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长春:政府性融资担保促商场减租稳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商场通过减免租金减轻商户负担,避免承租商户因营业额下滑导致经营难以为继,但这也给自身运营带来压力。为支持民营商场及承租商户渡过难关,吉林省长春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减租商场提供低费率贷款担保,确保商户持续经营,稳定就业。

安华通信商城现有约400户商户和2000名从业人员,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和营业额分别减少50%和30%。为减轻商户经营压力,安华通信商城先后减免1800万元租金,造成现金流紧张。

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长春担保”)得知情况后,根据安华通信商城的历史经营数据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为其提供1500万元贷款担保,帮助缓解暂时性资金困难。

安华通信商城负责人安有良表示,因缺少资产抵押,商城本来难以获得银行授信,但在长春担保低费率增信基础上,商城不仅第一次获得信用贷款,还享受到低息贷款政策优惠,综合融资成本比往常下降了一半。

“这笔贷款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了商户和员工数量整体稳定,目前已有98%的商户进行了续租。”安有良说。

为激励民营商场减免租金,稳定商户经营,避免失业情况发生,从3月开始,长春担保在长春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对部分减租商场给予1.5%的减半担保费率支持。截至目前,长春担保已为6家商场提供4400万元贷款担保,稳定就业约6000人。

长春亚细亚百货大厦同样因为减租导致现金流紧张,由于已有一定的存量贷款,难以继续从银行直接获得授信。得益于长春担保增信,长春亚细亚百货大厦获得了900万元贷款。大厦负责人徐本瀚表示,这对其维持正常运转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长春亚细亚百货大厦现有员工1400余人,多数年龄为40岁至50岁。这些员工一旦因商场、商户运营问题失业,短时间内很难再就业。”徐本瀚说,担保贷款推动持续减租,使长春亚细亚百货大厦没有发生减员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性融资担保可以为市场主体融资降低门槛、增加额度,长春担保作为地方财政全额出资的金融企业,在此项业务中承担全部风险责任,增强了银行授信积极性,通过助力减租商场正常运转,使承租商户最终受益。

长春担保总经理郭铁成表示,公司还将列支专门额度,扩大服务范围,帮助民营商贸行业渡难关、保就业。近日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促就业,我省自3月20日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万企万岗供就业、线上线下送岗位、特色招聘帮就业等,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700多场次,提供岗位330多万个。

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对接各类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等多种渠道,及时归集和动态发布招聘岗位信息。结合“万场招聘进万村”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开展系列招聘活动。与此同时,对未摘帽贫困县组织招聘小分队为劳动者送岗位送政策。部分州市组建“复工复产就业招聘突击队”,“一对一”“点对点”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摸排群众务工意愿,通过公共就业网络服务平台、劳务经纪人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进行岗位推送。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组织153家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300余家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700多场次,3.89万户企业提供招聘岗位330多万个,供近60万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选择。其中,1.58万家用人单位线上发布58.4万多个招聘岗位,20.1万余人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求职;线下招聘会共2.3万多家用人单位提供273.6万个招聘岗位,近40万人入场求职,8.2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在组织开展好常态化招聘的同时,4、5、6月每月25日,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在主会场发布了以“就业促脱贫 筑梦彩云南”“勇往职前 暖心就业”和“展望未来 青春起航”为主题的3次特色专场招聘,68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6192个招聘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