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济南:燕山街道全面推进“四型就业社区”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09

山东济南市燕山街道全面分析社会发展需求、市场规律及当前就业形势,充分释放就业创业政策红利,以打造集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智慧就业、标准服务为一体的“四型就业社区”为阵地,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内容、完善就业创业平台体系、开展就业政策指导咨询,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截至目前,燕山街道前后共有5个社区被认定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扩大充分就业新思路。燕山街道建立了“燕山地区就失业人员登记卡”,加强对就失业人员的服务;同时还密切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介机构作用,实施“两主动、一落实”社区就业工程,主动开展未就业登记、主动开展社区空岗信息采集,落实好就业问题,鼓励就近就业、社区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新举措。燕山街道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足用活创业担保政策,提升优化创业环境,采取一系列鼓励、引导和扶持政策措施,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及时开展创业培训,优先给予贷款支持,继续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智慧就业带出新发展。燕山街道各社区利用室内外LED显示屏全天候对外发布职业供求信息、培训信息、创业信息和最近就业政策法规信息和办事指南等,同步兼容就业数字化设备,保持各项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各社区全面建成人力资源信息库,内含岗位信息库、就业服务项目及内容等,使就业创业在辖区全体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实行全覆盖,全力打造“半小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

标准服务构建网格新模式。燕山街道7个社区实施网格化精细服务,实现教育、文化、养老、家政、助残等各类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资源的“多元融合”;统一实行规范的工作制度、人员管理制度、业务受理流程,全面公开实施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上门服务、“零跑腿”等服务制度,推行标准化服务;社区向居民定期开展服务评价活动,通过电话寻访、大众评议等方式,根据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及建议,及时改进和调整;街道不定期地开展业务及文明礼仪等多方面的培训学习,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确保窗口人员业务熟悉、服务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