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遂川:六举措助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09

今年来,遂川县就业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全力做好“六稳”之首稳就业工作,大力落实“六保”之首保居民就业任务,采取六项举措稳住就业“基本盘”,有效应对就业形势。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援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为16家大型企业申请50%稳岗返还资金19.87万元,为32家中小微企业申请100%稳岗返还资金57.23万元,促进4100人在企业稳定就业,为153名企业职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15.3万元。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已为6家企业退回失业保险费单位部分,退费金额7569.94元。累计为34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金额43.44万元,切实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倾力协助企业招工。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互动对接平台,收集58家企业7500余个岗位招聘信息,发放《2020年遂川县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手册》、招工宣传画等招工宣传资料20万余份,线上网络招聘会用户访问数突破9万余人,线上平台收到的简历突破了1000人,线下现场已有近600人有意向递交了简历。今年县园区企业新招员工5000余人,园区8家重点招工企业新招员工2490人,其中上市公司奥海科技新招员工1316人。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联合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按1000/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按每成功推荐1名劳动者就业,且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给予300/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开展中,待有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后向县财政局申请拨付资金并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办好就业创业培训。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群众需求+特色培训”专项服务,聘请了专业的教学师资授课指导。加强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失业人员的创业培训,通过案例剖析、考察观摩、企业家现身说法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提升参训者创业能力。今年共举办28期创业培训班,培训学员659人;举办9期家庭服务业(育婴员)培训班,培训学员464人;举办30期企业岗前培训班,培训学员1512人;举办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0个班次共计562人。

做实兜底保障工作。一方面,组织各乡镇人社所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又可能影响家庭收入的贫困农民工进行了全面摸排,共为113名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安排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救急难、临时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常住地保障,运用平面媒体、微信、短信群发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宣传失业保险政策,共为34名失业人员办理失业补助金领取手续,发放135人次临时失业补助金13.5万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制度“保生活”的基本功能。

抓好后续帮扶管理。春节前征集园区企业就业扶贫岗位近700余个,发放招工宣传资料2万余份,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就业、返乡就业创业;开展“新春送服务,下乡送岗位”活动,联系30余家企业下乡开展招工宣传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点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招工对接平台,共有998人在县内就业;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开发了公益性岗位206个,就地就近安置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