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溆浦:渔民不再水上漂 安心转行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9-10

“签订退捕协议后,我就开了一家小餐馆,干起了个体户。”97日,溆浦县大江口镇江口社区退捕渔民曾平起了个大早,忙着准备一天的菜品,迎接客人上门。退捕“上岸”后,他们一家告别了水上飘摇的日子,经营小餐馆收入稳定,生活无忧。

溆浦县是全省禁捕退捕工作先行试点县,县域水系发达,溪流密布,禁捕退捕工作范围广。去年9月,该县从精准识别渔民身份入手,逐户上门调查,见人见船,每户必验,每船必查,并为每户渔民建立禁捕退捕档案进行管理。对专业渔民和持证渔民的船网等捕捞设施,统一进行评估,引导他们退回捕捞证件和拆解船网,主动退捕上岸。禁捕令下达后,大江口镇茶湾村渔民向乃改主动签订退捕协议,把家里的4艘渔船全部上交拆解,获政府补贴1.6万元。

围绕退得出、转得好、稳得住、有保障的要求,该县扎实开展禁捕退捕渔民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现场招聘等服务,支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对自愿退捕的专业渔民,该县将他们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解除其后顾之忧。“感谢政府为我们送服务、送培训、送政策。”大江口镇龙湖村渔民赵恩满“上岸”后,参加柑橘种植培训,把心思全部放在家里的5亩柑橘地里。他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把柑橘管护好,来年增加三四万元收入不成问题,这可比打鱼赚得多。”

该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渔政大队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没收非法电鱼设备60台套,拆除、销毁地笼及各类违规网具732张,移送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