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乡村搭建平台助村民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18

村民用工具将烤熟的热馕拿出馕坑。

一走进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浓郁的馕香味就扑鼻而来,合作社社员米尔古拉木·亚森正站在馕坑前,用工具将烤熟的热馕拿出馕坑。“一天可打馕2000个左右,收入近2000元。”

2018年,在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十里店村充分挖掘传统食品手工馕文化,成立了集加工包装、经营销售、品牌打造为一体的传统手工馕加工合作社——“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独具特色的美食品牌,让村民借助传统手艺增收致富。

据悉,“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集约化打馕厂房,免费提供打馕工作间、加工间、降温区、成品销售区等标准化平台,将以前在自家院子里打馕的村民吸纳过来,进行集中化、规模化生产、抱团发展。

合作社里,妇女们将生馕放进馕坑。

打馕合作社负责人牙森·尼亚孜说:“成立打馕合作社为我们发家致富提供了一个好的创业机会。我雇了10个人,附近的好姐妹都加入了打馕合作社,每天打馕5000个,都能卖完,每人每月能领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得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不等不靠、发家致富的渠道。”

44岁的阿合买提·玉卢苏加入打馕合作社一年多,他每天打馕1200个,一个月能挣上万元。

据介绍,“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打馕合作社+大户”产业促增收模式,由过去单一传统的“窝窝馕”发展为现在有机杂粮馕、肉馕、奶馕、油馕、面包馕等多种品种,成为促进村民增收的一个绿色健康产业。目前本村参与合作社户数达到6户,解决就业26人,除供应本地外,平均每周外销馕4万个,销售总额可达12余万元,销售至克拉玛依、昌吉、乌鲁木齐等地。

二十里店村包联领导、二十里店镇副镇长袁野称,合作社还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40人就业,从事销售、运输、打柴火等工作,每人每月收入2500元到5000元不等。“村民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了解,在福建省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二十里店村“西域香飘”打馕合作社将扩建为二十里店村柴火馕产业园,改造提升原有厂房,建设新厂房,致力打造一流的集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馕文化产业园,带动当地100位村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