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从江:百余对“鲍鱼夫妻”外出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18

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麻村,村里100余对夫妻200余人在福建从事鲍鱼养殖工作,高麻村也被当地人称为“鲍鱼村”。

位于贵州、广西交界的从江县地处月亮山腹地,境内有大小山峰逾千座,其中海拔1200米以上的就有270座。层层叠叠的大山给了从江优美的自然环境,也让村庄闭塞而贫穷。

梁成是高麻村最早外出打工学习鲍鱼养殖技术的人。在长期饱受贫穷困扰的他看来,外出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方式。2010年,梁成去到福建省罗源湾从事海上鲍鱼养殖工作,从一名学徒工做起,用心学习鲍鱼养殖技术,每天收入从100元(人民币,下同)逐步到200元、300元。

“我和妻子现在每天能挣500元到600元,加上是劳务队长每月领取1500元,一年下来能挣16万元。”梁成说,养鲍鱼不需要太多技术,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生活。

梁成在养殖鲍鱼期间,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家乡受制于地理条件,当地发展产业难度大,为确保如期脱贫,从江县鼓励和支持劳务就业能人担任劳务就业队长,协助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

有着10年鲍鱼养殖经验的梁成,结合自身优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动员其外出务工,同时与养殖鲍鱼的老板做好对接工作。截至目前,高麻村200余人通过养殖鲍鱼实现就业,其中贫困户101人。

“每一箱鲍鱼约有十几斤重,用绳子捆住鱼笼泡在水里,喂养时就提上来喂。”梁成说,每天工作8个小时,喂一笼鲍鱼有5毛钱,一天一对夫妻可以喂900余笼鲍鱼,每月工资上万元。

谈及为什么要带领村民外出养殖鲍鱼,梁成说:“一人外出务工全家就可脱贫,只有让更多村民‘走出去’才能走上致富路”。

贫困户梁建明和妻子2019年跟随梁成去到福建养殖鲍鱼,夫妻俩一般从24时工作到7时。“养鲍鱼是一门苦力活,我和我老婆每月收入加起来有9000元左右。”梁建明说,一年省吃俭用能存六七万元回家过年。

在梁建明看来,以前不愿意外出务工是因为不了解外面世界,害怕离家后无法适应。

如今,随着“鲍鱼夫妻”在外养殖鲍鱼鼓了“腰包”后,很多村民都回家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小轿车,外出务工不仅富了“口袋”也长了见识。

在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劳务输出是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截至2020年8月31日,中国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97.54万人,是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6.17%,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靠技能吃饭,高质量脱贫更有底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