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毕业了,我的档案去哪了,如何查询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9-21

走出象牙塔之后,你知道自己的档案去哪里了吗?作为应届生来说,你的档案里又有哪些内容呢?你能看到自己的档案吗?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档案,但这份档案通常显得较为神秘。档案中有些什么、作用是什么、怎么查询……对于不少应届生而言,恐怕能说上一二的还真不多。

近日,记者通过对话上海市人社相关部门,将与应届生相关的档案那些问题,整理了一番。

一问:档案里有什么?

成绩单、登记表、入党入团材料等

我的档案里,到底有些啥?

这个问题,恐怕许多应届生都想知道。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恐怕很少有机会能看到自己档案袋里的奥秘。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毕业生档案中包含了学生个人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奖惩记录等的文字记载材料。

细致分类的话,通常包括党团、高中、高考和大学三个部分,党团资料主要包括入党入团时的申请书、政审及相关资料;高中包括高中的毕业会考、高考成绩、体育合格成绩;高考资料包括毕业生登记表、体检表与招生志愿;大学资料包括大学四年的成绩单,所获得的奖励等。

二问:档案去哪了?

根据类别不同去往不同渠道

毕业后,我的档案就去公司人事了?未必如此。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不是所有就业者的档案都会由企业接管,只有在上海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工作的人员,其人事档案由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或上级主管单位集中统一管理。

除此之外,毕业生暂未实现就业,以及在外企、民企等工作或为自由职业的人员,其人事档案由当事人的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机构(区县就业促进中心或各街镇社区事务中心)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通常,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管理本市户籍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各区、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要求,根据流动人员户籍所在地属地化管理原则,对本区域内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行管理。

三问:自己能看到吗?

原则上基本不可能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转递档案须通过机要交通或派专人送取,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因此,毕业生档案应由学校通过机要交通(包括EMS标准快递)或派专人转递,严禁毕业生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但是,也不排除在入职后,单位、企业人事就档案中某项内容与你进行核对或补充,那么一窥档案的机会还是有的。

四问:外省市户籍管理有何不同?

可由户籍所在地进行管理

针对外省市户籍毕业生,首先跨地区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其次,按照户籍所在地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外省市户籍人员的人事档案应由当事人的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针对本市户籍毕业生,各区、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照分级分类管理要求,根据流动人员户籍所在地属地化管理原则,对本区域内毕业生人事档案进行管理。

五问:怎么查询档案所在地?

拿身份证就可去咨询

当档案转递至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后,毕业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或《就业创业证》(包括《就业失业登记证》),就可去区就业促进中心或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查询档案所在地。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保留档案没有期限,且实行免费服务。

六问:档案有何作用?

用人单位选拔聘用重要依据

当学生在校时,毕业生档案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随着毕业生的成长和发展,人事档案不断记载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等内容,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也是今后招聘录用、政审考察等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