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张掖:“巾帼扶贫车间”成妇女致富“梦工厂”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23

走进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300多平方米的“巾帼扶贫车间”内,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台专业缝纫设备,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地埋头工作,伴随着缝纫机的运转声,一件件成衣在“俏缝娘”的裁剪缝烫下完成。

近年来,张掖市妇联把就业扶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以“巾帼扶贫车间”建设为载体,务实创新,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就业妇女素质,激发妇女工作活力,力促巾帼扶贫车间扩规模、重规范、增效益,为促进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定方案、多形式、广吸纳,增收平台建身边。制定下发《关于建设“巾帼扶贫车间”的通知》,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巾帼扶贫车间”。各级妇联动员鼓励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字号示范基地,以“一带一”方式,采取“妇联+企业(车间)+基地+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示范建设各具特色的“巾帼扶贫车间”17家,吸纳就业妇女1283人,其中建档立卡妇女227人,人均增收1800多元,实现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务工增收。

肃南县高原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以“公司+合作社+居家妇女”的方式实行流水化作业,吸纳周边留守贫困妇女300多人进车间务工,长期固定人员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车间”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

强培训、建组织、给补贴,全链服务聚人心。积极协助争取各级各部门培训项目,组织实施“陇原巧手”、劳务品牌项目、劳动力技能培训、骨干培训等“巾帼扶贫车间”技能培训21期,培训妇女440人次。常态化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建设“巾帼扶贫车间”妇女组织12个,增强巾帼扶贫车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累积争取省妇联奖补资金56.9万元。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争取省妇联复工复产补助资金17万元,助力车间复工复产;在金张掖妇女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比创意、赛技能、展作品,特色活动增活力。开展富有特色、从业妇女喜闻乐见的“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文艺体育比赛等,调动妇女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营造了“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以“立足实际、提升技能、提质增效”为目标,在各车间中开展以比规范管理、比经济效益、比助力脱贫为内容的最佳业绩奖、勤奋敬业奖、道德风尚奖等评选表彰,动员和激励从业妇女提高生产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推动规范运行,有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讲政策、送温暖、树典型,妇女群众广受益。成立“金张掖巾帼”宣讲团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车间开展现身说法,宣讲党的富民政策、讲脱贫致富故事,为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传授手工技艺,激发贫困妇女增收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信心。结合扶贫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单亲母亲、残疾妇女、患病妇女等困难群体关爱活动,社会责任,提升“巾帼扶贫车间”的社会效益。把文明家风培育作为车间思想建设的重点,指导“巾帼扶贫车间”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家庭成员)”“美丽庭院”等典型的评选表彰,积极倡导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劳致富、邻里和谐的文明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