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台州:黄岩区“望闻问切”把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现状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28

为密切关注并分析外部形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影响,进一步推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广调研、深交流,把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为“对症下药”提供参考和依据,着力提升就业帮扶精准度和匹配度。

摸排“望”现状。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调查问卷活动”,围绕就业服务需求、专项活动需求、职业指导需求、创业服务需求等多个方面征询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工作开展思路和方向。同时,组织开展工作部署会,全面安排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落实,并要求做到“情况清、需求清、困难清”,真正绘好就业跟踪服务“一张图”。

倾听“闻”心声。紧盯实名登记系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安排专人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势,开展“一对一”沟通交流,逐一核实基本信息和就业状况,着重听诉求、听困难、听想法,并将情况录入系统,做到信息精准有效,为下一步就业服务和帮扶打下基础。同时,主动向其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多元就业。截至目前,黄岩区已累计联系800多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其中48.5%已实现就业,34.2%自愿暂时不就业。

开渠“问”需求。通过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人社部开通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并结合掌握的情况,以短信、电话等方式,点对点发动有需求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与填报,大力推广方便快捷的就业服务对接平台。同时,要求经办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与进行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取得联系,根据具体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并对其就业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确保服务落地生效。

对诊“切”症结。对前期调查摸排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结果表明目前中小企业仍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而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依旧存在。针对上述现状,明确下阶段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大就业见习扶持力度,充分发挥21家区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吸纳作用,着力提升青年(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进一步落实非公企业就业补贴、灵活就业补贴、求职补贴等激励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三是主动开展送政策、岗位、培训进校园活动,提升求职意愿和能力,为就业打下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