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首届鄂尔多斯“扬帆筑梦 就创未来”高校毕业生助农直播节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9-29

9月26日,“创行鄂尔多斯”大学生青年创业就业圆梦行动暨首届鄂尔多斯“扬帆筑梦 就创未来”高校毕业生助农直播节在康巴什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播。本次助农直播节做为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鄂尔多斯分会场的活动内容,是由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鄂尔多斯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承办,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所高校共同协办。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傅彬、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杰、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石艳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鹏程等领导走进直播现场参观指导。感受大学生青年体验直播电商新兴职业的活力与激情,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勇敢尝试就业创业新形式新模式。

直播带货。呼格吉勒图 摄

本次活动从9月18日开始,在鄂尔多斯四所高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800余位大学生开展网络直播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带货突击、现场试播实操训练,共筛选出120位大学生直播达人在24个实景直播间助农直播。直播节的货品均来自农牧优品汇及当地52家企业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

通过举办“扬帆筑梦 就创未来”高校毕业生助农直播节,促使鄂尔多斯各高校大学生充分体验、参与、了解新媒体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新兴就业和灵活就业形式,帮助高校毕业生挖掘个人特长和技能,激发高校毕业生在新媒体领域的创业就业能力。带队杨老师说:“直播助农,急民之所急,虑民之所虑,是借互联网东风发展‘三农’、精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体现,是青年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顺应时代趋势、扛起使命担当的具体表现。”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需要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总量达17.1万人,比去年增加近9000人,创历史新高。鄂尔多斯市今年应届毕业生近1.4万人。5月1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确定互联网营销师为新的职业,包含直播销售员工种。6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19号)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自由职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指标。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形态,大量新增就业者来自快手、抖音、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短视频直播带货平台的新媒体从业者。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出现,为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提供了创业、就业、增收机会。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直播电商扶持政策,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多种新型就业形态,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和丰富高校毕业生就业类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