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南通:积极促进创业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0-09

今年以来,南通贫困劳动力接受就业服务13815人,接受创业服务400人,帮助17335名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多种形式就业。对建档立卡人口做到100%参保登记、100%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近年来,南通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发力、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变“输血”为“造血”,在精准核实基础之上,针对性为未就业劳动力提供一次职业指导、三次有效岗位信息推荐、一次技能培训的“131”就业帮扶,实现就业扶贫对象的精细化管理。

就业扶贫,重在“精准施策”。按照“准确、清楚、动态”要求,通过基层人社平台精准调查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能力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南通对19517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建立一人一表,完善帮扶转移就业台账,掌握基本情况、就业愿望、培训意愿等。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为载体,为扶贫对象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南通阳光扶贫APP发布岗位信息8.2万个,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一连串帮扶到位、施策到人的精细举措,成为南通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的着力点。

与此同时,南通还实施“精准化”补贴兑现政策,今年修改“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对象从原来的农村低保、低收入、残疾、退役军人四类人员,拓展到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全面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从7月1日开始执行以来,全市已认定17人。今年以来,有4名建档立卡人员享受岗位补贴3.6万元、有19名建档立卡人员享受社保补贴6.24万元。

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就业扶贫技能培训是南通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与扶贫部门联合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就业培训,并统一组织培训考核与鉴定。今年,目前已开展的培训项目有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厨师、中西式面点师、林木栽培、钳工、电工、焊工等10多个,共培训1098名建档立卡人员。

“在调研了解村集体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现状之后,我们与扶贫办、财政等部门协调,安排200个基层公益性岗位专项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海安市劳动就业管理处周杰华主任介绍,该市村级公益性岗位已经出台文件,正在布置实施。此外,海门也计划在三大国有企业开发200个左右岗位,为托底安置低收入户就业困难人员创造条件。针对贫困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情况,南通一方面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的作用,补齐就业脱贫最后的“短板”,一方面因地制宜,通过各类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贫困残疾人是贫困程度最深、扶持最难、返贫率最高的人群,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难点。近年来,南通以推进就业助残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实现就业增收,特别是对重点群体进行就业帮扶。截至目前,已为全市2035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面落实低保、政府供养、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教育专项补贴等政策,为134户残疾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大力开展残疾人之家建设,全市共建有165个残疾人之家,为2313名残疾人提供配套服务,24个残疾人扶贫基地为50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