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供不应求 两千余名“苏小妹”走进北上广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0-10

“工作不累,收入可观,你们也可以来。”日前,在北京做家政的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村民张利琼拿到9000元工资后,第一时间向好友分享感受。

今年48岁的张利琼几年前开始从事家政工作。今年5月初,她来到眉山市一家保洁服务公司接受“苏小妹”家政服务理论培训和岗位实训,系统掌握了家政服务技能,最后通过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认证考试,拿到“苏小妹”家政服务证书。5月下旬,经家政公司推荐,她与北京的雇主签订务工协议。

“近年来,像张利琼一样,走进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家庭的‘苏小妹’共有两千余名。今年全市‘苏小妹’出现了供不应求局面,多家公司的订单已排到明年。”眉山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眉山是传统家政产业大市,现有重点家政企业54家,专业培训学校15家,家政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2017年,眉山市推出“苏小妹”家政服务公共品牌,在全省率先成立国有家政公司——苏小妹家政公司,制定“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建立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认证管理和诚信管理系统。眉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负责整合全市家政实体,授权符合要求的家政公司使用“苏小妹”品牌,并指导企业按照“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开展统一的培训和考试。

“2018年12月,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试点项目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目前是四川省唯一入围的家政标准化试点项目,我们研发的催乳、小儿推拿、产康和育婴四项教材于2019年获得知识产权证书。”眉山苏小妹家政公司副总经理徐礼华说,眉山“苏小妹”家政服务标准分为6大类,涵盖保洁、月嫂和儿童照料等领域。

截至目前,眉山已有53家家政企业获得“苏小妹”品牌授权,得到家政服务资格认证的“苏小妹”被推荐到一线城市就业,平均月薪超过60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