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宜丰: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路越走越宽广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12

2020年以来,宜丰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筑梦赣鄱“就”有未来为主题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采取实名登记、政府购岗、事业单位招聘、搭建供需平台、就业见习、创业扶持等有效措施,把未就业毕业生全面纳入这一行动,提供实名帮扶,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服务支持,尽早实现就业创业。

一是做好实名登记,铺好就业路。依托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对全县高校毕业生基础数据进行收集和录入,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通过与公安户政协商,获得所有高校毕业生的详细家庭住址及家庭基本情况,对所有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上门调查和就业服务,了解他们就业及家庭状况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向他们提供就业援助,宣传讲解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同时在县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专门窗口,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政策咨询、档案托管等“一站式”服务。截至9月底,全县通过基层摸排实名登记应届高校毕业生617人。

二是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就业路。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宜丰县就业局积极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大会,组织参与市人社局和社教体局联合举办的“魅力赣鄱、职等你来”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暨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智能化就业招聘周活动,同时,积极引导本地毕业生通过“百千万专项行动”网络招聘平台在线求职,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大学生求职选择,引导更多毕业生“学在宜丰,干在宜丰,施展才华在宜丰,成就事业在宜丰”。2020年,该县共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5次,参与活动求职1800余人次。

三是政府出资购岗,拓宽就业路。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力度,为离校5年内的江西籍高校毕业生(优先考虑安置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和应届高校毕业生)设岗,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开发就业岗位。该县对岗位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规范报名、资格审查、面试、考察、公示及录用一系列正规程序,最终招录6名高校毕业生作为基层公共服务专岗对象,安置在6个乡(镇),面向农村基层群众,从事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就业扶贫、财政等相关公共服务工作。

四是加大招聘力度,扩大就业路。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就业,努力扩大基层就业需求。一是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提高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的比率,2020年,该县共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57人;二是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扩大2020年计划选派“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人数至20人;三是大力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的师资力量,2020年,全县共计招聘中小学教师244人,“特岗教师”25人。

五是增加见习单位,增设就业路。为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宜丰县对根据当地产业发展、行业特色和青年意愿,积极确定一批就业见习单位,稳定持续提供见习岗位。做好见习单位动态管理,定期跟进见习开展情况,对超过一年未提供见习岗位、未开展见习活动的及时清退。同时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极落实见习岗位补贴,购买见习综合保险,提高见习保障水平。截止9月底,该县共认定了43个就业见习单位,目前通过见习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48人,预计拨付就业见习补贴80万元。

六是提供资金支持,保障就业路。宜丰县为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从创业资金扶持、创业贷款贴息、实施各类补贴、税费减免以及项目推介等方面优化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大学生给予引领和扶持。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入驻该县创业孵化园的,给予三年水电全免;对于优秀创业项目和在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的,给予5000元的奖励。截至9月底,该县全县共为55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50万元,为一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为一名在创翼大赛中获奖的大学生发放优秀项目奖励50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