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达州宣汉五举措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15

达州宣汉县人社局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作为就业扶贫重中之重,聚焦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和集中连片安置点,多举措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实现脱贫致富,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累计帮助全县13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是信息摸排“准”。组织36名就业扶贫专员、就业“挎包服务队”,走村入户调查摸底、与扶贫部门信息比对,摸清2万余名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依托“一库五名单”大数据平台,建立实名制台账,4万余名对象纳入范围帮扶范围,聚焦搬迁群众后续问题,量身定制就业帮扶举措,全力做好搬迁群众的就业服务工作,努力促进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二是靶向送岗“实”。建立安置点岗位信息常态化推送机制,精准推荐就业岗位信息,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开展30余场次“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专项活动,持续为搬迁群众推介岗位。专门举办异地搬迁群众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0次,开展就业岗位信息“入村进院”、用工企业送岗入户、“院坝招聘”、微招聘等岗位推送活动,投放岗位5000余个到搬迁安置点。

三是外输就业“广”。在县域内开展就业扶贫线上网络招聘及线下现场招聘,指导搬迁群众利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本地网络招聘平台等线上渠道求职。与广州、福建等地精准对接,专列专车输出3000余名搬迁贫困劳动力。依托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点对点护送30余名搬迁群众到舟山务工,报销一次往返交通费用,就业一年以上再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选派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舟山航海学校参加海员班免费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

四是就近增收“稳”。职能部门对接县域重点建设项目、政府工程、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参与建设。大力发展“畜、药、果、茶、菌”五大特色农业,培育毛坝万亩脆李园、胡家千亩芦笋园、双河千亩蓝莓谷等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以产业带动就业,有效帮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有条件的乡镇或贫困村建设5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3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发公益性岗位362个,托底安置搬迁贫困劳动力;在贫困村、非贫困村、农村社区、景区景点开发公益性岗位2581个,优先吸纳搬迁群众。

五是就业服务“帮”。充分利用节假日,在安置点集中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帮助群众提高就业创业积极性。设置家政、电商、旅游、厨师、脆李栽培等农村实用专业,采取“送培训下乡”“送培训到安置点”等方式,增强搬迁群众增收能力,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对有创业意愿人员,及时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带动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