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阿克苏:好风景成就好“钱”景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0-20

从百花争艳的乌什杏花村到手工乐器加工作坊林立的新和加依村,从绿草如茵的天山托木尔平台子景区到风景如画的拜城康其湿地公园……新疆阿克苏一处处优美的景色吸引着大量游客,火热的乡村游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多地少,该镇发挥地缘优势,形成集农业采摘、观光旅游、乡村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区。伊西哈拉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西尔艾力·尕依提介绍,目前,该镇有1.29万亩果园、3家宾馆、20家农家乐、28家民宿,带动周边农民就业。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放眼望去,远处是冰雪覆盖的托木尔峰,而近处一座座特色民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走进村民阿孜古丽·尼亚孜家,干净整洁,利用旧木头装饰外墙的厨房里散发着美食的香气。原本,阿孜古丽一家四口人以放牧为生,住房为政府统一建设的安居富民房。去年,他们将房子租赁出去打造成特色民宿。“现在我在民宿上班,每月有3000元收入,关键是能学习民宿经营之道。”阿孜古丽说。

自从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建成生态湿地公园后,72岁的村民居买·尼亚孜有事没事都喜欢在村里转一圈。村民古丽尼沙·努尔在生态湿地公园经营一家特色小吃店。她告诉记者,她全家5口人依靠10亩耕地维持生活,随着村里旅游业兴起,景区餐饮服务也要跟上,她主动报名参加餐饮培训,学成之后在生态湿地公园开特色小吃店,月均纯收入3000元左右。如今,亚曼苏生态园带动包括亚曼苏村在内的附近5个村组400多户农牧民从事旅游业,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持续深入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旅游“厕所革命”,科学合理布局停车场、加油站、通信设施,加快构建以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旅游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加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十个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开发百余种旅游商品,开展旅游行业培训“千人计划”,扶持培育民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