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东省残联携手虎牙致力助残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0-21

为帮助残疾人群体掌握新媒体电商主播知识和技能,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10月19日-26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了“广东省首期公益助残网络主播特训营”。

本次活动由虎牙直播协办,通过“线上+线下”和“理论+实操”的形式,组织虎牙直播等机构的专家导师和专业网红主播“传帮带”开展培训,为有意愿的优秀学员搭建网络直播“培训+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新媒体主播在虎牙、抖音和快手等平台上展现自我风采,从而传递社会正能量。

万亿市场迎入残疾人群体 省残联携手虎牙致力助残就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宅经济”的火爆,“直播带货”也顺势成为炙手可热的流量洼地。

随着网络直播发展成全民皆可参与的新经济业态,残疾人群体也开始走进这条赛道。然而对他们而言,从事直播带货远比普通人要困难得多,难免存在个人技能不足、市场竞争力薄弱、缺乏社会关注度等问题;因此,企业和政府层面双管齐下的帮扶也成为解决这一现状的关键。

近期,广东省残联就组织开展了多场公益直播带货活动,运用淘宝、快手等直播平台,借助专业MCN机构直播基地及成熟的供应链,挖掘盲人、聋人、肢残人主播,并招募拥有百万级粉丝的爱心网红主播,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19日举行的开营仪式上,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宏宇表示,此次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培训班,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直播行业特点和岗位技能需求,为残疾人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指导和帮助残疾人更好地适应和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直播平台,发挥和展示残疾人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和特长,挖掘和培养一批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残疾人“网红”和助残公益主播。

“培训班的举办对于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弘扬扶残助残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宏毅说道。

虎牙直播政策发展副总裁占小艳则表示,针对本次培训班,虎牙设计了系统的直播课程和开播实操演练指导,帮助学员全面了解开播方式、直播生态、直播玩法、内容创作和粉丝互动技巧等知识,从而通过直播平台展示个人才艺,实现就业和自我价值。

而在此次开营仪式上,虎牙公司也获得了由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颁发的“公益助残爱心单位”牌匾。

坚守“直播+正能量”初心 虎牙多维度践行社会责任

实际上,残疾人直播的常态化,离不开一个健全的平台或机制助推。

作为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公司,虎牙公司近年来在扶持残疾人主播方面作出的努力也有目共睹:以七仔、拉风龙为代表的一批特殊群体频频活跃在虎牙平台上,通过游戏直播在电竞圈崭露头角、实现自我价值。

在外界看来,虎牙不仅是一个商业机构,更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主体,不仅会考虑平台的盈利性,同样也会对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资源倾斜及技术指导。但不可否认的是,残疾人主播分散在不同公会中,也加大了平台统一整合的难度。

据了解,下一步虎牙公司计划成立一个残疾人主播公会,把分散的残疾人主播集中起来,通过平台方制定规则,从而为残疾人士提供帮助;此外,公会中已有名气的主播也会发挥自身影响力,为新晋主播引入流量,从而加速他们的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虎牙公司除了致力打造多元化内容体系和健康的网络生态以外,也在不断通过公益扶贫、未成年人关怀等行动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输出正向的时代价值观。

截至目前,虎牙开创了包括“直播+政务”、“直播+党宣”、“直播+红色旅游”、“直播+校园”、“直播+公益”、“直播+非遗”和“直播+农业”等在内的多种网络直播形式;截至今年9月,虎牙先后完成5000场正能量直播,时长超过19200小时,参与主播3500多名。

正如虎牙直播政策发展副总裁占小艳在活动上所言,虎牙在公益助残上一直不断努力,致力于帮助更多特殊群体实现创业梦想、开创新的人生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