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潜山:拥抱新业态 点亮新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0-22

近些年,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已成为稳就业保就业促脱贫的“新引擎”。特别是今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地摊经济、外卖配送、滴滴打车等新业态岗位快速“补位”,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促进了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为进一步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安徽省潜山市借助定向招聘、专场培训、宣传扶持等举措,打通就业渠道,提升从业技能,助力就业创业,让广大新业态就业人员在感受城市烟火气息的同时收获满满的幸福。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组织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美团外卖、京东物流等新业态优质企业提供外卖骑手、收派员、理货员等就业岗位67个,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招聘的方式,实现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近200人。

“您有一笔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每每听到这种声音,小伙子小韩就要穿上亮黄色制服,戴上头盔忙碌起来。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小韩原先上班的公司被迫停工停产,居家无法外出的他在朋友圈看到招聘外卖配送的信息后,通过劳动就业的对接,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努力,如今的他,既能在城区的每条街头巷尾穿梭如影,又能准时准点的将每一份外卖送到顾客手中。谈到对工作的看法时,小韩这样说道:“这份工作虽然累点,但在外奔波同样不容易,现在,每个月收入都能有5000多元,有空时还能跟父母谈谈心,挺好的。”像小韩这样从事新业态经济就业人员,潜山市接近有300人,他们的人均收入基本在5000元以上。

此外,该市还专场举办抖音平台营销培训班,通过知名实战派专家,围绕“平台基础、内容创作、案例分析”开展培训,传授技能技巧,以成功案例分享介绍,帮助学员拓宽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热情,增强创业信心。目前,该市已有154人参加抖音培训,成功注册店铺。其中115人实现销售零突破,销售额总计近7万元。

与此同时,该市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创业培训、创新“地摊贷”、制作微视频、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鼓励扶持地摊从业者,帮助破解所遇困难与困惑。进一步提升地摊从业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环保意识,引导他们合规合法经营。截止目前,该市已设有临时地摊片区13个,地摊从业者达800余人,在已参加培训的30名摊从业者中,有12名地摊从业者获得“地摊贷”的支持,总计金额贷款36万元。

观念一变天地宽。下一步,该市将紧抓已发芽破土的“新业态”机遇,让其成为就业促增收新思路,致富助脱贫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