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锦屏:五措并举稳住城镇新增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0-22

为稳住城镇新增就业态势,落实好“稳就业”决策部署,锦屏县通过创新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落实政策兜底、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等五大举措促进更多的劳动者在县内实现就业,成功保障城镇新增就业稳定态势。

(一)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一是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培训,促进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以工代训等方式,围绕生态农业、种植养殖、渔牧业发展等专业合作社及产业企业,新型建材、建筑工程、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大数据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民族手工艺品、社会服务等产业企业,广泛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职工技能。二是大力开展就业重点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城镇低保家庭劳动力等就业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等职业农民技能培训、“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并在项目推荐、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场租补贴等方面提供后续扶持服务。

(二)组织劳务输出,帮助稳岗就业。一是提高劳务的组织化程度,加强与劳务服务机构合作,通过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渠道开展劳务输出,确保劳务输出取得新突破。充分用好用活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等市场力量进行宣传,发放用工信息,积极动员劳动力输出就业。二是继续加强劳务协作。除浙江富阳外,争取再与广东、福建地区县市达成劳务协作,引导更多未就业劳动力向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输送,实现转移就业。

(三)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对创业前景好、符合国家发展需要,但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和个人进行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63笔1294万元,占州下达任务1800万元的69.17%,带动就业312人。

(四)搞好公益性岗位援助,落实就业兜底保障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重点安排给就业困难人员、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倾力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服务,确保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五)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一是在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二是在15个乡镇均设立服务窗口,提供就业失业信息登记、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岗位信息;三是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规模达200人及以上的隆里古城安置点、敦寨新城安置点、三江镇大公田置小区、龙塘安置小区、里郎安置小区、鲤鱼桥安置小区、聚龙安置小区挂牌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四是全面开展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核实工作,摸清创业创业底数和培训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确保未就业劳务力及时得到就业帮扶;六是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宣传活动,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告栏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并开展专场招聘会,积极推荐就业岗位。

2020年一至三季度,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91人,占目标任务数2445人的85.52%,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73人,占目标任务数439人的84.9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7人,占目标任务数396人的80.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