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黄平:扶贫产业兴旺 群众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3

油亮的沥青公路、青瓦白墙的村委会办公楼、水泥院坝里停放整齐的轿车、一亩亩成片的农作物……眼前的黄平县谷陇镇翁勇村如同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潘英合一家5口人,2014年因学致贫被识别为翁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便捷的交通为翁勇村带来了扶贫产业白芨种苗培育项目,通过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规模1500余亩,利益联结贫困户180户820人,常年用工80余人,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潘英合一家不但能就近在基地务工,还能参与分红。

“前不久我们一家转到农博翔养牛场上班啦。”潘英合补充道:“农博翔养牛场工资高一些,干一天120元。”扶贫产业的跟进,让潘英合一家实现了选择性就业。

农博翔公司是潘英合家附近规模最大的扶贫产业,年解决贫困户就业150人,与260户贫困户实行利益联接,年分红资金260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翻开“一折通”,潘英合一家的进账一目了然:除了土地流转费,夫妻俩在农博翔养牛场上班,月工资各3000多元,大儿子在农博翔养牛场驾驶铲车,月工资4000多元。扶贫产业的发展,让潘英合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家住农村,享受城镇的生活;手里有田土,过着上班族的日子。

黄平县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发展思路,积极发展扶贫产业。目前,全县扶贫产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59个,家庭农场84户,专业大户69家,规模养殖场(小区)118个。全县扶贫产业每年提供稳定就业岗位900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10万余人次,每年务工支出累计2亿多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