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小岗位大作用!瓜州县就业扶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3

“以前主要靠种植十几亩地,收入微薄,老伴常年有病,现在政府给我安排了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有了稳定收入,日子好多了。”瓜州县瓜州镇贫困户石学为一边扫地,一边高兴地说着。

图为公益岗上的清洁员

现年55岁的石学为是瓜州县瓜州镇头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三级肢体残疾一直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比较困难。在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时候,镇上、村上根据石学为的实际情况,安排他在家门口从事保洁工作,负责清理头工村道路进行卫生打扫、清理杂草等工作。

在临近的瓜州镇三工村,现年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卢生林也是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由于身体情况不好,无法外出务工,为了供两个儿子上学,卢生林到处找零工干。“散工干的人心里没底,家里有地有孩子,时间摆布不开就只能辞掉不干。”卢生林说。现在,卢生林一边种地,一边就近打扫园区道路,人也变得自信起来。目前,瓜州县腰站子镇共有公益性岗位85个,月工作时间64个小时以上,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7000元,现已对85名贫困群众开展了岗前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瓜州县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统筹考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实际工作需要,大力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卫生保洁员、乡村护林员等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有就业愿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和边缘户等,帮助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靠双手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水平。

孙彦军是布隆吉乡九上村村民,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随着甘肃丝路佰特农产品加工基地建成投产,孙彦军也被聘到“八宝茶”加工车间的一名生产工人。让他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做到了农事生产与 打工两不误。

“现在农闲的时候我可以到八宝茶加工车间里面打工,每月可收入1800元,并且还可以利用闲下来的时间照顾家里,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孙彦军说。

像孙彦军一样,依托特色产业培育,在家门口实现“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设置公益岗位不仅解决了他们无处务工的困境,还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瓜州县共设立乡村卫生保洁、道路维护、公益设施管理、公共安全巡查管理等扶贫公益性岗位,以就业扶贫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拓宽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实现就业、务农两不误。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866个。其中,今年新开发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57个,“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76个,开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公益性岗位441个。866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名在岗人员每年可获得6000元的务工收入。

“县上为我们进行了专业的理发培训,每周末我都会在‘爱心发屋’为有理发需求的老人、残疾人等理发,既然当了爱心理发员,我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做精。”何虎说。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温暖了贫困户的心窝,同时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实现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双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