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察布查尔:稳就业固脱贫 让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3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伊犁州直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通过产业扶贫,旅游脱贫等一系列巩固提升的精准措施,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有事做,有钱挣,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察布查尔县伊南工业园区双创产业园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生产,就业的综合性企业园区。园区在发展建设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力度,打造干净整洁的优商环境,也让更多群众在这里就业增加收入。近日,记者在双创产业园区纬七路段,大格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看到,物业部班长特力瓦尔地·买买提正忙着给保洁班的员工安排一天的工作任务。

今年53岁特力瓦尔地·买买提是察布查尔县阔洪奇乡库木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里人多地少,每年靠着种植收入,日子过得非常紧凑。2018年在村委会的介绍下,他来到大格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几个月的认真工作,如今他已成为物业部的一名班长,每月都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我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好多了,今后我要继续努力挣钱。”

像特力瓦尔地·买买提这样,在大格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物业部工作的贫困户总共有43人,每天主要负责园区内八条路段的清理及绿化带的管护工作。该公司物业部员工 拜合提亚·阿布都尼亚孜说:“来这里我们一个人的工资两千块钱,我和妻子两个人,一个月四千。都是包吃包住,平时加班了还有加班费,现在我们夫妻二人的工资是5000块钱,谢谢公司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察布查尔县坚持就业优先,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海努克乡海努克村村民民夏米西努尔·肉扎洪就是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另一个缩影。以前,夏米西努尔·肉扎洪没有固定工作,不懂技术,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她参加了村里的技术培训班,掌握了缝纫手艺。今年9月得知企业招人,她第一个报名,应聘到大格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让她没想到的是,到公司上班后,不仅一家人实现了脱贫,她也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驻企干部祖丽皮亚·阿布都瓦依提说:“我们这里现在本地员工目前有三十二名,其中7名是咱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三名低保户,后期我们计划还要招50多名本地员工,在这里就业。”

在察布查尔县,产业促就业已成为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最有效途径。截止目前,全县有58家微型工程、1家卫星工厂,共计吸纳就业人数500余人。城镇新增就业289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0.3%。旅游“七个一批”带动就业51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