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预计四季度稳中向好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0-26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前三季度山东的就业形势如何?第四季度走势如何?10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表示,前三季度山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3.9%,超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三季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较低水平,控制在调控目标范围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二季度水平,呈现逐季度回落态势。随着“六稳”“六保”“三促”政策措施全面落地见效,预计四季度就业将依然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企业用工趋稳向好。随着经济运行加快回暖提速、大规模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企业用工形势趋于稳定,预期向好。据省统计局对561家企业的用工情况调查,截至9月15日,用工总人数为71.5万人,比上期(6月15日)增加8936人,环比增长1.3%,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从用工预期看,预期四季度用工人数增加和用工持平的企业占比分别较上期上升0.9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预期减少的企业占比11.1%,下降4.2个百分点,整体预期向好。

同时,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向好。随着企业用工需求恢复及“稳就业”“保就业”等政策红利释放,企业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占比明显提升。截至9月底,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