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上海:精准匹配,今年高校就业工作启动早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0-26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从云招聘到云面试,大学生就业季似乎永不落幕。2020届与2021届高校毕业生的衔接尤为紧密。

好消息,从大学校园不停传出。这些天,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张正雄,拿到万华化学的录用通知。关于“求职之道”,曾在上海消防总队服役过的他说:“求职,兵贵神速。不要受所谓求职黄金时段限定。”他表示,在当前就业形势下,更要争时间、抢速度。据不完全统计,像张正雄一样,华理已有100余名2021届毕业生获得心仪的录用通知。

就业工作节点提早数月

纵观历年签约又快又好的毕业生,他们大多在校期间定位早、专业强、实践多。沪上高校就业中心也提前布局、提前谋划、提前启动。随着暑假里“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号上的一条推送《@华东理工大学2021届全体毕业生,你有一封信,请查收!》,就标志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相较于往年,今年工作节点提早数月。

其实早在6月份,华理就组建了“2021届本科生就业群”和“2021届研究生就业群”。他们将单位招聘、指导活动等信息直接推送到群里,确保学生及时高效获得各类信息。目前,正面向2021届毕业生开展“秋招特训营”,围绕秋招形势、网申、简历、单群面进行专题培训。

相关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坦陈,2021年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外部需求不足,就内部充分挖潜。华理材料学院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黄小菡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出国,后经学院老师推荐,担任科研助理一职。“感谢母校提供岗位,帮我度过这个‘间隔年’。”这样的科研助理岗位,让黄小菡有机会在一流实验室做研究。

为企业精准推送毕业生

10月12日,一辆载有20余名师生的校车开进上海益诺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招聘需求,参观部分开放的实验室。

今年,上理工秋季校园招聘活动公告中多了个“企业开放日”。如果企业方便,学校可统一安排学生报名及包车前往企业进行面试或笔试等招聘工作。公告一发出,就收到益诺斯等企业的申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裴菁在仔细了解企业需求后,迅速安排这场“小而精”的活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志强表示,除了常规的线上线下招聘会,今年学校会采取这种“精准推送”方式,让学生和企业近距离接触。

还有高校针对区域经济特色“精准牵手”。在近期的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名企联合招聘会线下首站上海财经大学招聘会现场,近50家央企、全球500强企业和知名金融机构提供近300个全职和实习岗位,共计1600个财经类就业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对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及偏远地区生源做到“一人一档”,引导毕业生立足现有岗位,做好自身储备,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充分发动各院系整合政府、友好单位、社会组织、校友、导师等各方资源,深入挖掘就业岗位,确保重点群体也能高质量就业。

就业信息形成传播矩阵

复旦大学利用网络搭建“云招聘”信息平台,进行线上“立体推送”,包括求职信息、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求职心理、择业引导等文章近600篇,确保求职招聘信息的供给和覆盖,累计阅读量超过55万,同时开展“简历门诊”“模拟面试”“生涯冲刺月”等活动,累计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

“即使在特殊时期,我也一直坚定自己的求职目标。”复旦大学法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黄韬一直希望从事金融行业的法律工作,学校充分可靠的信源为他提供便利,最终让他拿到心仪的录用通知——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法务方向)。

在线上,同济大学—长江大学2021届毕业生综合招聘会10月15日至29日开展,共有160家单位参会,已有近300人投了简历。在同济,就业管理信息系统自1998年首度启用以来,已更新到第六版,以“定向”为特色。

“现在学生面对的就业信息,可以说既多又少。”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说,“多”指的是大量岗位需求出现,又多次叠加出现在各种平台上;“少”指的是精准匹配度不够。如今校内就业岗位发布平台上,学生只需轻点几下,就可进行多重条件筛选,寻找与自己双向匹配的岗位。一个信息传播矩阵正慢慢成形,学校就业专属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与校内专业匹配度较高的岗位信息,而行业人才需求也可直达相关专业毕业班微信群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