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六举措切实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8

为更好地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近日,河南省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出台六项措施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

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属地(注册地)原则在劳动关系所在地自愿参加职称评审,与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对待。面向民营企业内部的评审委员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内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3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申报职称,其创业和兼职期间工作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健全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组织。继续推进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鼓励专业相同或相近的民营企业联合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规范面向全省的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组织,坚持职称评审属地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推动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健康发展。

科学制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要突出实际工作业绩与贡献,注重对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的考核,对论文不作要求,淡化奖项,专利成果、技术突破、工艺流程、标准开发、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职称评审重要内容。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面向民营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要依据企业发展需求,参照省市两级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制定适用本企业的人才评审标准。

创新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方式。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可采取评审、答辩、考核认定、考评结合等形式,提高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做好职业资格与相应职称的衔接确认工作,落实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绿色通道”和“直通车”制度,确保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级别职称。做好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通的评审工作,拓展民营企业人才发展空间。

提高民营企业职称工作服务水平。采取深入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组织职称政策培训等形式,切实将职称政策宣传到位。推进完善“互联网+职称”信息系统建设,全部实现无纸化申报评审,提供电子证书网上查询服务。进一步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流程,减少证明事项,探索推行“职称申报承诺制”。鼓励高层次人才在民营企业建功立业,对于企业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河南省项目启动经费一等资助或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出站后继续留在企业的可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简化省外来豫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确认,凡进入民营企业的省外专业技术人员,不限职称专业,比照同等级别可直接转评和申报晋升。

加强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监管。加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资格审核,对职称评审工作全程跟踪,适时指导,严格评审纪律,规范评审程序,从严查处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和暗箱操作等行为。面向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审严格控制人员和专业,不得私自扩大评审范围。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的健康发展。突出职称评审的公益性,严禁以营利为目的开展与职称评审相关的业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