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高唐人和街道大力开展就业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9

为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稳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山东省高唐县人和街道在就业扶贫上“多点开花”,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根据用工需求,人和街道优先介绍安排贫困人员。肖庄村陈洪岭年近70岁,老伴视力二级残疾,还有一个小孙女跟着两位老人一起生活,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街道办事处为其找了一份农村公路养护员的职务。像他这样年龄偏大的贫困户自己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政府将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对接,已有10多个贫困人口成了农村公路养护员。

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成为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和街道为13个贫困人口设置了保洁员、卫生监督员等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县城光明路东西穿过吕寨村,贫困户杜兴中就负责光明东路的卫生保洁,每天他穿上橘红色马甲,蹬上装着扫帚等工具的三轮车,清理路边卫生,每月能领800元的工资,加上种植、养老金等收入,他老两口总收入达两万多元。

人和街道因户施策,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既不耽误照顾孩子又能务工,提供多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稳就业增收入。刘楼村靳洪芳儿子患有尿毒症,且视力一级残疾,隔天就要去县医院做透析,靳洪芳为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常犯愁。了解这一情况后,街道自7月份以来,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她在村里干保洁,清理村内环境卫生,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也不耽误给孩子治病。这让她解决了后顾之忧。通过公益性岗位,街道百余个贫困人口有了稳定收入。

卢田村贫困户熊玉美是一名残疾人,年逾古稀,但她不等不靠,用双手脱贫“摘帽”。该街道有一处扶贫就业工场,熊玉美每天来这里剪布头,干些针线活等,活儿不累,每月还能有500多元钱的收入。这得益于人和街道去年开展的脱贫攻坚“两场同建”工程,同步推进规模农场及就业工场共同建设。依托邻村的服装代加工点这个就业工场上班,对于这个岗位,她十分满意。

“保居民就业是基础,尤其是保贫困户的就业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好‘六稳’‘六保’,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建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