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十三五”期间 南昌城镇新增就业36.967万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9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乃民生之源。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967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2499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248万个……“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践行便民服务宗旨,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967万人,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

稳就业,为改善民生创造条件

“真是多亏了线上招聘,我在家就找到了好工作。”通过线上招聘活动应聘到新建经济开发区江西阿尔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班的喻强妹高兴地说。今年年初,一直在外地务工的喻强妹受疫情影响被迫在家待业,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新建区2020春风行动,‘职’为你来”的线上网络招聘信息,很快便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经过电话沟通,企业很快就帮她办好了入职手续。

能否实现充分就业,关键看就业岗位是否充足。就业岗位越多,就业机会就越多。为此,我市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相关部门协调与合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等公共就业和人才专项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活动信息,搭建有效对接平台,推进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967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4.0187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2499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248万个。截至2020年8月,南昌市现有就业扶贫车间45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2人;设立公益性岗位222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224个;拨付各项就业扶贫补贴53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

制定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政策释放更多的就业岗位,扩大市场吸纳就业规模,鼓励劳动者更新观念,多渠道、多方式就业。我市相继制定《南昌市促进就业“十三五”规划》《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行动纲要(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备足了政策“工具箱”。

转观念,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地,制度环境不断优化,南昌“双创”氛围日渐浓厚。1978年出生的万彬获得过南昌市红谷滩双创先进个人、江西省创业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身为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他在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毅然返回家乡南昌,发展医药事业,年销售额近10亿元,此后又打造跨境电商平台,成为行业内领军人物。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就业是最大民生”工作理念,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我市常态化开展“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青英人才创业大赛、妇女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举办南昌市首届“洪城十佳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创新举办“洪城创业故事汇”,积极组织参加“双创活动周”,通过挖掘典型创业人物和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为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和政策扶持平台。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50.71万人,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90.01万份。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9亿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34.33亿元,企业贷款19.57亿元;创业贷款直接扶持创业者3.0165万人次,带动就业10.426万人次。

增福祉,全面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预计达220.37万人、143万人、64.5万人、122万人,分别同比增长34.52%、1.32%、5.67%、32.11%,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企业退休职工人均月基本养老金水平由2015年的2041元提高至2020年2557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并稳步提升。积极鼓励南昌市有条件的企业和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企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此外,全面落实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对困难毕业生全兜底,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9.4542万人次,共计9527.4万元,为1.525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7139.19万元,为1.497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843.52万元。在城区306个社区,1434个行政村建立了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在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均可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求职登记、申请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创业贷款等各项就业创业服务项目,通过基层服务平台使就业政策深入千家万户。借力“赣服通”“江西人社”“南昌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同时,南昌市“社银融合”模式开创全省之先河,上线社保24小时自助服务,与多家银行合作,投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至银行24小时网点。自2019年11月开始至今,全市已布局85个自助服务网点,信息查询、在线缴费、资格认证等个人21项社保业务均可自助办理,实现了社保业务就近办、便捷办、随时办、愉快办,“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南昌紧紧围绕“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6.967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4.0187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2499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524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

全面落实补贴政策

拨付各项就业扶贫补贴536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9.4542万人次、9527.4万元,为1.525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7139.19万元,为1.497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843.52万元

以创业带动就业

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50.71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9亿元,创业贷款直接扶持创业者3.0165万人次,带动就业10.426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