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舟山达州手挽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新花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30

“在家附近上班,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许俊琼是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下辖龙村脱贫户,通过镇里的“牵线搭桥”,今年5月他来到海南四季椰林农牧有限公司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的保底工资。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近年来,海口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并做好精准管理等服务,打出一套就业扶贫“组合拳”,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截至9月底,海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493人,已实现务工就业7926人,“零务工”家庭已动态清零。

精准发力 摸清底数因人施策

就业扶贫,重在精准施策。为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和就业意愿,做到“对症下药”,海口充分借助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等力量进行入户调查,为提供精准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多亏了扶贫干部的帮助,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74岁的许俊琼一家在政府帮扶下于2019年脱贫,但因儿子和儿媳妇都患有智力残疾,许俊琼没有稳定工作,全家的生活还是过得十分紧张。

为防止许俊琼一家脱贫又返贫,今年5月,经过大坡镇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多次走访摸底与寻找对接后,许俊琼被海南四季椰林农牧有限公司录用,实现了他在家附近就业的愿望。

不只是许俊琼一家,海口常态化开展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就业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形成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动态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按月对已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后续就业跟踪服务,及时更新掌握其外出务工状况,实现精准化管理。

据统计,截至9月底,海口全市已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3956户7926人,占全市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数和人数的99%和76%,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2020年外出务工任务数的120.68%,基本实现全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实现务工的预期目标。

创新思路 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

“现在的工作离家很近很方便,我会努力工作,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今年4月,龙华区从各镇招聘吸纳了6名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就近就业,经过培训后成为当地镇、村学校的保安,玉荣村脱贫户周发阳就是其中之一。

促进就业离不开技能培训。近年来,海口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省会城市用工单位集中等优势,在充分征集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市场需求量大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将培训项目送到农村贫困劳动力身边,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欢迎。

在实现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目标的同时,海口结合贫困劳动力的实际需求,扎实开展技能扶贫,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良性循环。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1期,参训贫困劳动力1760人。

稳岗拓岗 推进就地就近就业

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针对农村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情况,海口通过搭建岗位对接平台、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开发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10月20日,2020年海口市“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在琼山区旧州镇举办,60家企业携1356个就业岗位前来招聘。招聘会吸引了285人求职应聘,其中贫困劳动力145人。

今年以来,海口共组织举办各类招聘会30场,发布用工需求企业1548家,提供就业岗位50997个,极大地充实了我市“岗位供给清单”。

同时,海口统筹开发公益岗位,用于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开发扶贫公益岗位149个。

系列“组合拳”打出去,扶贫就业结“硕果”。截至9月底,海口已建成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4个,共吸纳贫困劳动力334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全市贫困劳动力2019年未外出务工2020年实现务工人数为650人,其中实现镇内就地就近务工人数298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