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江西: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配职业指导师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2-01-06

近日,江西省人社厅明确,将对来自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把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及时纳入政策范围。高校为每名在校贫困家庭毕业生确定一名职业指导师,通过“江西微就业”、江西就业扶贫码等信息服务平台,向每名贫困家庭毕业生推送35个符合其需求的针对性岗位,并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

据了解,该省人社、教育部门将依托部门就业信息平台,建立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做实专门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开展调查摸底、信息比对、数据共享等方式,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求职进展清。教育部门和高校将摸清每名贫困家庭毕业生的服务需求,实施“一生一策”针对性帮扶。

同时,完善信息精准推送机制,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实施专项服务,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有异地求职意愿的贫困家庭毕业生,依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组织跨地区服务协作和岗位共享,为其求职提供便利。

江西省要求,各地高校要为每名在校贫困家庭毕业生确定一名职业指导师,讲解就业形势政策、职业规划、求职技巧等,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要求各类就业创业服务项目要向贫困家庭毕业生倾斜,对有培训需求的全部纳入培训计划,支持其参加“互联网+”培训、专项能力培训、以工代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

“将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全面纳入创业培训,指定创业导师全程跟踪指导,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等支持政策,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江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有见习需求的全员纳入见习安排,提供能够发挥其专长的见习岗位,并优先推荐见习单位留用。

此外,江西省还明确,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重点,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

具体来说,包括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普通高校专升本专项计划”,单独进行录取;国有企业招聘、科研助理岗位吸纳、“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事业单位可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用足用好基层公共服务专岗,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可运用公益性岗位进行临时性安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