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省古蔺县石屏镇 扶贫车间里的“小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1

“爸爸,爸爸,你看我串的这个可以吗?”王庆玲脸上洋溢着笑容,手舞足蹈的指着一堆堆自己串好的钥匙扣,“一块两块三块......,妈妈我已经攒了10块钱了。”“宝贝你真厉害,很快你就可以买你的芭比娃娃了”。王叶平说道。

今年4月,高乐皮具厂“居家式”的扶贫车间开进了石屏镇,“居家”组装钥匙扣,做工简单,小孩、老人都可以在家帮忙串,工作时间灵活,特别适合因身体原因或者要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的家庭,每个月也能挣一千多,还买保险,这份“特殊工作”让他眼前一亮,第一时间和媳妇(虽有智力障碍,但能帮忙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报名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成为了“居家式”扶贫车间不可缺少的一名成员。 王叶平是石屏镇三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五口人,媳妇有智力障碍,三个孩子在读书,一家人的重担全落在了他的肩上,他知道老二王庆玲眼馋芭比娃娃很久了,可是他的每一分钱都规划好了用处,实在没有闲钱满足孩子小小需要。

“多亏了政府介绍的好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方便,挣的钱还比以前在外面打零工多!”王叶平说,接下来他会和家人一起努力加油干,争取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近年来,石屏镇把就业作为贫困民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工作,让贫困民众端稳就业饭碗。在此背景下,石屏镇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项目总投资27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70万元,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00万元,该项目占地3亩,新建厂房一栋,约1400平方米生产车间,引进高乐皮具厂生产车间,提供150个岗位,现有在岗工人94人(“居家式”就业68人,扶贫车间就业26人),其中,除去1名管理人员外,其余93名工人均来自93户贫困户,带动贫困户月均增收1650元以上。扶贫车间的建立,让老百姓实现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美好愿景,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效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石屏镇党委副书记黄瑞告诉记者“下一步,石屏镇将继续实施‘造血式’就业扶贫,同时确保落实好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

近年来,古蔺县依托建设一批扶贫车间,把工作岗位搬到到群众家门口,帮助农村人口在家乡就业,实现增收。为进一步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面,今年以来,古蔺县紧盯老、弱、病、残特殊群体,逐步推广“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为有就业意愿,却因病、因残或是家庭事务不能出门的贫困户“量身定制”技术含量低、工时灵活的“五金加工”工种,把工作岗位直接送进贫困户家中,帮助 “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贫困群众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补足就业扶贫短板。目前,全县共设有11个“居家就业”点位,吸纳895名贫困户参与到五金加工项目中来,公司还在全力增加生产线,居家就业将有望增加到1000余人,更大幅度满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愿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