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贵阳: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3

连日来,贵阳市开阳县龙岗镇蔬菜保供基地正抢抓农时,积极种植西兰花、芹菜、羊肚菌等秋冬蔬菜,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趁这两天天气好,把苗种下去,12月初就可以收了。”龙岗镇坝子村村民罗连华把家里的8亩土地流转给基地,自己在基地打工赚钱。“在家门口务工,每天有80元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一年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呢。”

“作为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之一,龙岗镇蔬菜保供基地共建蔬菜大棚281,种植面积1300余亩。”基地负责人向鹏程说,秋冬蔬菜从9月底开始种植,共有800,采摘期持续到明年2月。

作为农业大县,开阳县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是贵阳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例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年以来,贵阳市以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为重点,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观山湖区和乌当区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单位。通过实施统筹城乡发展“8+1”行动,全面推进水、电、路、讯、房、寨、教育和医疗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打造“花画小镇”“醉美偏坡·原味小镇”“泉城五韵”等一批农旅一体、文旅一体精品项目,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两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从示范区建设情况来看,观山湖区是大城市小乡村,具有城市反哺农村的优越条件,探索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乌当区既有大城区又有大农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探索了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新模式。

“以前都是外出打零工,照顾不到家庭,日子过得苦着呢。”在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附近经营农家乐的黄晓军说,现在,每逢节假日都有上百人来光顾,生意火爆,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明确打造1个示范县、8个示范乡、80个示范村。”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展望“十四五”,将继续抓好示范,探索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发展模式。坚持点上探索经验、面上统筹推进,形成串点成线、集中连片、以片带面的效应,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