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三都:特色种植地“不留空” 家门就业助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9

 

群众挖土覆膜,准备栽莴笋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前进村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充分利用坝区资源优势,创新发展短、平、快特色种植业,保证一年四季土地不闲置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走进普安镇前进村蔬菜种植基地,群众三三两两分散在不同的地块进行农业生产,有的盖膜、有的手持锄头翻土、有的栽种莴笋苗,大家分工有序,抢抓秋冬种植好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栽种莴笋苗的群众莫王妹,今年58岁,由于年纪比较大,外出务工不方便,她便来到基地干活,这份活路轻松、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作,解决了她在家门口的就业难题和生活收入问题,这让她很是开心。

“老人没法出门去打工,我们来这里种菜、盖膜,在家门口找点钱用。”莫王妹说。

群众覆膜准备栽莴笋苗

目前基地种植莴笋100亩,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务工人员多为贫困群众,日常带动25个群众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解决了不方便外出务工人群的就业问题,保障了群众一年四季都有稳定收入。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合作社还通过流转群众土地,规模化集中发展特色种植业,与公司签订协议做好产销对接,由公司提供种子、菜苗以及后期收购,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采收,打造了“育苗—种植—管理—采收—收购”一站式的生产体系。

“我们实行订单式的销售,红莴笋种植技术性不是很高,只是简单的犁地、盖膜,后期栽下去就追肥,争取到十二月中下旬左右就全部销售完。”蔬菜基地负责人王正文说。

据了解,前进村目前共发展莴笋种植100亩,预计亩产4000斤,实现该村群众全覆盖。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季季有活干、月月有收入”,轻松的活路,稳定的收入,为当地群众走向增收致富新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莴笋下地,长势喜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