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扶贫不松劲赢下“长跑赛”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3

近年来,贵州省人社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承和发扬脱贫攻坚“贵州战法”,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就业扶贫保民生

在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当地群众通过旅游业串起了扶贫产业链,找到了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在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铜仁市江口县怒溪镇棉花村,就业协管员和劳务经纪人把就业岗位精准输送到贫困户家门口,不断创新就业帮扶举措,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近年来,贵州省通过实施就业扶贫系列政策,构建起以劳务就业为主线,助推稳岗、减负、扩就业三管齐下的就业扶贫机制。贵州省围绕44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既落实好主体责任,又努力争取对口帮扶城市落实好帮扶责任,对出现省外务工群众就业不稳定或者回流的现象,及时做好应对预案;通过发展省内产业、多渠道创造岗位帮助就业,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同时,贵州省充分运用大数据建设示范区优势,联合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发贵州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体系化、信息化,为实现就业岗位精准匹配提供有力支撑。

社保扶贫惠民生

今年4月中旬,在全省社保扶贫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安顺市紫云县出现有符合政策而未享受待遇的人员。经核查,该县有1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为各种特殊原因到龄未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通过精准数据比对,除实有3人已领取到养老保险待遇外,194人确认到龄未享受待遇。经省人社厅专题督办,问题得

到根本解决。按照应保尽保、同等待遇的工作目标,贵州省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完成了783.2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数据核实工作。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人社干部深入基层,针对扶贫点开展50余次社保政策线上讲、现场教培训,把社保扶贫的政策标准、业务要求送到乡镇、村寨和社区。其中,黔东南州依据社保业务系统数据,探索建立县级社保扶贫工作台账,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协同的工作机制,每月自下而上更新数据,自上而下发布统一信息,确保社保扶贫精准化。

技能扶贫利民生

贵州省统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农民全员培训两个“三年计划”,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企业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毕节市威宁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围绕“三白”种植产业(即大白菜、莲花白、白萝卜),建立培训基地,把培训基地打造成扶贫就业基地,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带动就地就近就业8401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成效显著。

同时,贵州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广东省共同开发“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项目,推动两地技工院校合作,协作开展家政和厨师技能人才培训,推进职业培训基地建设等。

人才扶贫助民生

贵州省高度重视人才人事扶贫工作,建立了集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于一体的全链条机制。

贵州省破解贫困地区留人难的问题,放宽年龄、学历、专业要求招聘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员,落实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同时上浮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比例10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0月,全省事业单位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近4000人。

同时,贵州省鼓励支持各类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出台《贵州省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政策。通过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在职创办企业等形式,贵州省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23名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办龙头企业或合作社,通过创新创业带动1.53万人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