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内蒙古:量身寻岗平台多 智慧就业模式新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1-24

初冬清晨,寒意渐浓。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一家特殊“超市”早早开门营业。工作人员忙的热火朝天,既不是在理货,也不是在收费,而是在整理最新的岗位数据。这是兴安盟就业局设立的“就业自助超市”,工作岗位是这里的“热销商品”。

“就业自助超市”部分展区。

49岁的谢志友一早来到这里,想踅摸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大概了解岗位之后,通过工作人员对他的信息分析和诉求了解,很快锁定意向岗位。用人单位在“就业自助超市”对他进行了简单面试,前后不过30分钟,谢志友就得到了一份工作,经过短暂培训后,便可以上岗。

与此同时,另外3位求职者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有了入职意向。

谢志友进行面试。

“我们这里汇集了全盟乃至全国的就业服务信息资源,针对不会使用线上招聘平台的求职者,根据实际情况和诉求,帮他们找到合适工作。”工作人员崔常宝介绍,对于一些年龄较大或不掌握技能的求职者,他们还会提供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直至求职者找到满意工作。

据了解,“就业自助超市”还包括兴安盟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创业)终端(以下简称“打工直通车”)全国热招企业招工区,结合“互联网+”,拓展“智慧就业”。

打工直通车利用“政府+互联网+旗县市创业服务站+智慧终端设备”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开展就业服务工作,一年里成绩斐然。

兴安盟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创业)终端。

——227日,兴安盟31名农民工“搭乘”打工直通车奔赴上海进行培训就业;310日,10位外出务工人员在打工直通车“牵线”下前往青岛就业。

常年在南方工作的刘全今年决定留在家乡乌兰浩特,在家人推荐下,他在“就业自助超市”里通过打工直通车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大数据支撑、智能匹配,让我的求职少走了很多弯路。”刘全说。

兴安盟打工直通车负责人盛巍介绍,兴安盟打工直通车通车依托互联网和海量岗位资源,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包括就业信息播报、讨薪维权、曝光虚假招聘、免费帮助适龄人员入职、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定制服务、返乡创业板块等服务项目。

截至10月,打工直通车已在兴安盟布点396个,通过平台关注37106人次,求职人数11058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