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高台:就业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6

今年以来,高台县围绕贫困群众“走得出,留得下,稳得住”,坚持“精准、细致,下沉、主动,高效、服务”的原则,采取技能培训提升、转移就业拓展、扶贫车间建设、公岗兜底安置、先进典型宣传等措施,打出了一套“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就业援助、创业帮扶”就业扶贫组合拳,有力推动了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紧抓需求强培训

整合培训资源,精准设置培训内容,通过“岗位+劳务机构+培训”模式,以技术型和操作型培训为主,采取“培训券”“嵌入式”“订单式”培训,确保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有效推进。同时,做实“岗位供给”和“就业需求”两个清单,完善培训输转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向农村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使农村劳动力培训结束后能够实现就业。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人。

创新模式促输转

依托全县1+8”劳动力市场服务格局,探索建立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全程化、一站式劳务输转模式。通过加强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创业带头人等劳务能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劳务输转体系,积极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以“农村劳动力市场+劳务中介机构+劳务基地+贫困劳动力”模式,输转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598人,实现劳务收入4713.7万元,人均收入18144元,做到了“外送”“内输”精准对接、稳步推进。

支持车间稳增收

厚植资源优势,以种养殖特色产业为着力点,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嫁接优质资源,探索建设居家式、合作社式等不同层次、就业灵活的扶贫车间,吸纳帮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增收,实现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全县累计建设扶贫车间13个,吸纳就业40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60人。

开发公岗援就业

聚焦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补足补齐就业扶贫短板,在原有578个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01个,选聘30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从事爱心理发、防疫消杀、保洁、保绿等,实现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各行政村全覆盖。通过“三查”、“三看”、“三问”的方式,全面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实现了村集体实用、贫困户实惠的双赢目的,为农村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培树典型促发展

多方收集挖掘劳务输转、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车间、创业典型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高台县现代农业创业示范基地探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品牌+市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建成全省最大的蔬菜产业基地,可辐射带动就业2000余人;犇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负责人张立海先后荣获2019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全省“最美扶贫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