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多元解纷大格局— 南京市栖霞区按下化解劳动争议“快进键”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6

2年前开始探索推进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如今,栖霞这块“试验田”上已经硕果累累。今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人社局以为群众提供阳光、高效、便捷、公正的仲裁服务为出发点,以“探索、突破、深化”为核心,形成了以“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驾马车”模式为代表的多元化、立体式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打造了一批具有栖霞特色的亮点品牌。

突出“一个中心”,创新之举擦亮仲裁品牌。

强化人社仲裁机构在调解工作中的“中心点”作用,搭建“1+3+4+N”调解矩阵,构建劳动争议“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1”即依托仲裁机构工作平台,“3”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总工会多部门联动与协同配合,“4”即“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N”即指参与到调解中的各行各业人员,“1+3+4+N”使基层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员成为预防和调解劳动争议的重心和主要工作力量。

如何能让劳资矛盾化解“再快点”。为此,区人社局积极与职工“娘家人”区总工会“牵手”,挂牌设立了南京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工会仲裁庭及调解工作室,“一庭一室”的建立全面启动了“人社+工会”调解仲裁对接新模式。该庭启用至今已审理案件60起,调解成功率达75%

夯实“两大平台”,推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再升级。

一是深化“仲裁+法援”平台建设。瞄准群众的“需求侧”,巧做“加减乘除”,“一院四所律师团”齐联动,开启解纷“加速器”。设立驻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择优选定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援助律师团,实现咨询、代理、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无缝对接,同时还开辟了“法律援助—审查立案—重点调解—优先开庭”的“绿色通道”。近2年来,法援工作站咨询量近600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00余件,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就能成为“法律明白人”,在仲裁服务中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是推进“互联网+调解”平台应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率先启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实现栖霞全区在线调解服务全覆盖。“互联网+调解”将解决矛盾纠纷请到“网”上,通过线上调解处理争议案件,避免了案件积压,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力促调解仲裁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开展要素式办案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建议书制度,引导支持用人单位与职工通过协商、调解解决劳动人事争议。定期召开与区法院联席会议,搭建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化解,提高仲裁案件处理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加快“互联网+调解仲裁”建设。以人社部“互联网+调解”工作平台为载体,建设全区统一的调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全部线上汇聚,调解员统一管理、案件统一分配、业务在线操作,调解过程与仲裁、诉讼程序的“无缝式”衔接。进一步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及时收集反馈建议与意见,共同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平台更上一个台阶。

三是以领跑决心推进调解服务全域示范。开辟新的解纷“前沿阵地”,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层次、宽领域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开展园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试点建设工作,在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用人单位集中或劳动争议多发的区域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同时,创新建立涉及制造、餐饮、建筑、商贸服务和商圈、楼宇等行业性、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不断加强行业内、区域内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