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阿克苏:多措并举稳就业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2-01

在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一家纺织企业内,来自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的阿孜古丽·买买提正在生产线上工作。她说:“今年3月初,县人社局组织我们乡有意愿就业的人到企业上班,管吃管住,实行计件工资。”

正如阿孜古丽·买买提所说,新疆阿克苏地区近年来通过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服务、开展技能提升和创业扶持等多重举措,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确保全地区就业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据悉,阿克苏地区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全力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城镇、企业、产业园区就业一批,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移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批,对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者,实现能转则转、应转尽转。

该地区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金钥匙”,大规模、分层级开展精准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城乡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困难家庭劳动力,大规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技能+法律+劳动素质”培训、“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为企业输送合格的产业工人。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万余人次,培训后就业率稳步上升。

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农民祖力皮艳木·卡森木过去靠种地为生,2019年,她通过村里的创业小课堂学会了烤包子技术,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在汉西域都护府文化园附近开了一家小店,现在平均每天收入300元左右。

创业不仅解决了劳动者的就业问题,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释放出带动就业的“增倍效应”。阿克苏地区相继出台《阿克苏地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构建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我的公司吸纳了40多人就业。”阿迪莱·阿布来提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阿克苏市创办了一家服装公司,带动了不少周边村民就业。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业时缺资金,多亏阿克苏市人社局帮她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协助解决厂房租金,为她的创业铺平了道路。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亿元,新增创业5.31万人,带动就业9.56万人。同时,全方位做好大学生和各类创业者的创业服务,从创业补贴到创业培训,为创业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