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尼勒克:扶贫车间托起群众就业致富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01

近年来,尼勒克县始终坚持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有效措施,通过发展乡村优势产业,建设扶贫车间,把就业机会送到家门口,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走进尼勒克县尼勒镇纳尔木食品加工厂,工人们在忙着和面、揉面、烤馕,村民库尔万毕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一年多了,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县城开了一间打馕小店,但是因为父母年迈,孩子也需要照顾,她便选择了在家门口食品加工厂上班,从家里到加工厂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既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每个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尼勒克县尼勒克镇加勒克孜铁勒克村村民库尔万毕·沙依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干了一年多了,工厂就在家附近,很方便。

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阿合买提有过几次创业经历,最后选择了民族特色小吃的加工零售上。踏实肯干、越挫越勇的他说,不但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要帮助村里的人一起致富。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阿合买提还引进了玉米包扎饮品和奶制品生产加工等,为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新的平台。

尼勒克县尼勒克镇纳尓木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阿合买提·阿扎马提说:“我们这个玉米包扎是纯天然的玉米发酵出来的饮料,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很适合喝这个饮料。”

通过两年多的经营,加工厂生产的哈萨克族特色食品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每逢过年过节,县城、乡镇乃至外地的客商纷纷订货,使这些民族特色食品摆上了餐桌,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同时也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梦。

尼勒克县尼勒克镇纳尓木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阿合买提·阿扎马提说:“我们纳尓木食品加工厂主要生产的就是玉米包扎饮料和哈萨克奶馕,厂子现在主要是七个人干活,以后还会扩大规模,让更多老百姓来这里就业,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尼勒克县通过持续抓好扶贫车间和扶贫产业发展,不仅吸纳了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也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