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北郧西:小鱼钩成就家门口就业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03

弯针绕线,动作娴熟。11月初,新华网采访团队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鱼钩扶贫车间看到,当地留守妇女在熟练地做鱼钩。小小鱼钩五颜六色,在深山里加工包装后,将被销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没想到自己做的鱼钩还能销往国外。”郧西县上津镇津城村村民陈欣介绍,她在家主要是照顾孩子,孩子上学了就来扶贫车间做鱼钩,她感觉在家里玩时间过得慢,在扶贫车间上班时间过得很快。一个鱼钩结算一块钱,熟练后一小时能做八九个,她现在每天在家门口能挣六十多元。

“先把钩绑上去,再用鱼线把两头绑起来。学会了就很简单,不会还是感觉很难的。”郧西县上津镇云岭村村民王娟说,通过在鱼钩扶贫车间上班,她已经成为技术娴熟的鱼钩工人,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加了就业机会。

地处秦巴山区的郧西县,多年来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深度贫困县。为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近年来,郧西县探索将竹藤编、织女绣、铁扫帚、小鱼钩等纳入精准扶贫特色产业,让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郧西县上津镇是当地鱼钩扶贫车间的发源地。今年32岁的陈群是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石庙村人,之前在浙江嘉兴经营网店卖鱼钩,他也是上津镇鱼钩扶贫车间的创始人。陈群说,2014年底,他回到石庙村发展鱼钩产业,建成鱼钩加工作坊,带动周边10余位村民人均月增收1000多元。2015年他进一步扩大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到车间务工,同时注册网店销售鱼钩,生意越来越好。2016年,鱼钩生产车间陆续吸纳500余名村民就业,年发放工资近40万元。

2018年,为做大鱼钩产业,陈群成立了湖北龙影渔具加工有限公司,投资500余万元,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模式,在上津镇8个村建立鱼钩车间。另外,他还在上津集镇租赁厂房建成标准化的配件车间、手工车间、仓储车间、发货车间,采取网上销售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将鱼钩销往世界各地。

“现在工厂年产值近5000万元,每天能稳定吸纳近500人上班,鱼钩基本上不愁销路。”陈群说,鱼钩加工扶贫车间采取“加工车间+农户”的模式,计件付酬,多劳多得。村民除了进车间务工外,还可以领取原材料在家中加工,再将做好的鱼钩送到车间。

陈群说,鱼钩加工技术简单易学,工作时间和场地灵活,极大地吸引了当地村民就业。目前上津镇已有鱼钩加工扶贫车间15个、扶贫作坊80个,带动村民200多户制作鱼钩。

“我本来在村里的作坊做鱼钩,今天专门来镇上学习做新产品排钩。”过风楼村村民秦蕊说,她老公在外打工,她要照顾2个孩子和老人,家里还有2亩多地,所以工作灵活的鱼钩车间很适合她这样的留守妇女。她愿意学习新产品,因为比老产品能赚更多钱。

据了解,为支持鱼钩产业发展,郧西县上津镇组织村民参加技能培训,目前,全镇16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都在兴建鱼钩扶贫车间。在郧西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鱼钩产业从上津镇石庙村兴起,逐步扩大到上津镇其他8个村,并辐射到香口、土门、湖北口、店子、槐树等其他乡镇。

“下一步,我还打算研发更多新产品,开办自动化渔具生产加工厂,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陈群说。

村民在郧西县上津镇鱼钩扶贫车间做鱼钩。

村民在郧西县上津镇鱼钩扶贫车间做鱼钩。

村民在郧西县上津镇鱼钩扶贫车间做鱼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