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开阳:稳定就业助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03

我叫杨林,是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2018年选派到冯三镇新华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两年多来,我学会、总结了很多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我认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莫过于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记得在刚驻村的第一个月,走访中看到村里的各条道路都很脏,加之正在实施“组组通”“电改”等工程,路边的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村里既没有保洁员,也没有垃圾箱和垃圾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可不可以在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工作的同时,把村里的保洁问题一并解决了,我知道村集体开支不起保洁工人的工资,于是我回到县人社局寻求帮助,从写申请、帮助贫困户填表、照相、复印资料开始,到审批、培训,前后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5个公益性岗位的道路保洁员就成功上岗了,2019年又增加了2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4人就业。

这个方法虽然来得快,但岗位有限不能吸纳更多群众就业,更不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于是我开始研究创业就业政策,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我的这一想法提出后,得到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一致认同,经过细致的走访摸底,从30多户返乡创业者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9户,为他们申请了当年的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每户获批补贴资金3000元,之后的每年如期扩广,大大激励了农民工的返乡创业热情,打开了全村的创业之门。

迈出第一步后,驻村工作组还争取了7万余元资金将闲置多年的新华村小学全面维修改造,创建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结合法制文化广场资源,免费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集办公、培训、交流、娱乐及电商为一体的平台。

2019年底建设完成后,还向县级申报了项目验收,获批县人社局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截至2020年,已吸纳入驻实体公司17家,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带动群众就业18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34人参与产业分红。

老百姓有了创业热情,村集体有了创业平台,还需为老百姓做好技能提升服务。近年来,我们邀请到省市各行业专家到村开展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6期,涉及猕猴桃种植、厨师技能、挖掘机技术、摩托车驾驶、鸡养殖等方面,覆盖劳动力430人次。

如今全村已有支柱产业猕猴桃近3000亩,无籽石榴300余亩,中药材400余亩,折耳根、生姜、香葱等各种蔬菜300余亩,贫困群众发展规模化养猪、养鸡、养鱼等产业增多渐强。

现在走进新华村,到处呈现出一片基础设施渐强、产业规模连片、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态宜居新农村景象。2020年有5名创业青年申请入党,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强。

虽说带动就业只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面,但它不能缺席,我的驻村工作也还将伴随着老百姓的就业与创业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