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宁波:精准帮扶善作善成 ——--奉化区“做打唱”推动就业扶贫精准有力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04

“这是我来奉化的第三年。去年,我赚了1万多元,春节回家第一次给孙女发了压岁钱。我的梦想啊,就是盼着以后年年能有钱给孩子们发压岁红包。”来自吉林省安图县的贫困人员杨忠春,目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工作。他对未来充满憧憬。

2018年奉化区对口帮扶吉林省安图县、珲春市以来,奉化区共吸纳来自两地的214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

做强 劳务协作“牵引力”

外出务工是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最直接有效的渠道。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他们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这是不少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低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他们的这一顾虑,奉化区人社部门通过精细筛查摸底数、开发爱心岗位、鼓励岗位技能培训等措施,精准匹配岗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得了、干得好、住得惯、留得下。

2018年以来,奉化区人社部门以做强对口扶贫地区劳务协作为牵引,与安图县、珲春市搭建人才和劳动力资源供需共享平台,累计向两地推送就业岗位信息9万余条次;在两地举办6场现场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782个。

在宁波菱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50多岁的杨忠春在企业设立的爱心岗位上工作已经3个年头了。他说:“企业专门开辟了单独的流水线车间,老乡都在这里上班,工作挺简单的。”第一年来奉化区,杨忠春只干了3个月,平均每月工资有5000元。第二年奉化区扶贫岗位招工时,杨忠春赶紧报上了名。今年奉化区招募贫困人员时,杨忠春曾经“不愿来”的乡亲,也纷纷“抢着来”。截至目前,在奉化区人社部门的积极动员和鼓励下,全区11家企业已根据贫困劳动力特点开发零门槛、辅助性爱心岗位1308个,提供不低于宁波市社平工资的薪资待遇并安排食宿。

打好 精细服务“组合拳”

为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安心工作,奉化区人社部门在精细服务上想了很多办法,逐渐使这批员工有了归属感。

奉化区人社部门每年在重大节日都会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并与医院对接,为这些员工专门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从陪护看病到吃饭、买鞋,温馨关怀的小故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每一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往返奉化区,需要订机票、接机、送机时,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不管是1人还是10人,都有区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陪伴,一次不落。

“公司给我们分配了宿舍,从早上开始,一日三餐公司都包了。公司担心我们吃不惯,还专门找了我们老乡帮厨烧饭。每月公司还会组织聚餐,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吃,解解乡愁。”对爱心岗位、对所受到的关怀照顾,贫困务工人员伸出了点赞的大拇指。

唱响 人才扶贫“协奏曲”

一技傍身不怕贫。奉化区人社部门结合安图县、珲春市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积极组织优秀技能人才在两地开展中式烹饪、焊工技术、种植技术、农村电商技能、农畜牧业技能等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奉化区已组织各类技能培训74场,培训贫困人口达2543人。不久前,安图县110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还接受了奉化区人社部门组织的上门创业培训。该培训紧贴安图盛产辣白菜、大米、蜂蜜等土特产的实际,用最流行的网络营销模式对创业者进行全方位的营销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创收增收,获得了致富带头人的一致好评。

摘掉穷帽子、斩断穷根子,理念和技术缺一不可。根据安图县、珲春市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需求,奉化区人社部门会同教育、卫健、农林等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分类别、分层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让一批批的专技人才开始了井然有序的“东北飞”。

“接下来,我们将把保持就业扶贫成果持续稳定、确保脱贫不脱帮扶作为工作主基调,精准发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奉化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