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锦屏:三举措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08

锦屏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禁渔退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全面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决策部署,通过三举措全力推进退捕渔民就业保障工作,确保退捕渔民“上岸”不愁、就业无忧。

三级联动摸准底数。通过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机构分工负责,按照“精准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要求,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组织人员通过入户核查、电话调查等方式,逐一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就业现状、就业意向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详实的退捕渔民信息台账,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并将相关信息录入贵州省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系统“退捕渔民管理”模块。经排查,目前全县已退捕渔民共计265人,其中劳动年龄段254人。

分类培训提升能力。根据退捕渔民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分类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上岸渔民转产就业能力。一是因地制宜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文化程度低、技能比较单一的大龄渔民学习掌握水产养殖、果蔬种植、河道保洁等实用技术;二是开展易于掌握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有一定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的渔民学习掌握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等技能;三是开展转产专项培训,让有一定文化基础、愿意转产就业的中青年退捕渔民参加电商、汽修、电工等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转产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开展蔬菜园艺、农村实用技术、养老护理、中式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退捕渔民66人,促进退捕渔民从渔业转产为农业79人。

强化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提供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转产转业。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 “黔东南锦屏县人社局”、“杉乡劳务”等微信平台、锦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就业扶持、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有关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政策举措,营造支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激发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对退捕渔民发放《县内外企业岗位信息表》《锦屏县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册》等宣传资料500余份。二是开展就业指导。针对每名退捕渔民的劳动能力、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帮助分析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引导他们合理确定转产就业目标和选择就业方式。结合“东西部协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金秋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村入户对退捕渔民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岗位。三是加强创业扶持。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选派创业专家给予指导,及时推送适合的创业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小微企业分别给予最高额度为2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实行免息,小微企业贷款由财政给予50%贴息。目前,已为退捕渔民提供贷款350万元,扶持退捕渔民3人。四是分类促进就业。对暂无意愿外出的退捕渔民,结合劳务就业扶贫“八个一批”岗位开发,引导退捕渔民到园区、坝区、县内企业、重点项目等实现就近就业。对有意愿外出的退捕渔民,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城市、务工集中城市,广泛收集和精准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并达成就业意向的退捕渔民进行有组织输出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人员,通过开发就业援助岗、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全县促进退捕渔民转产上岸就业创业175人,其中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2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