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千方百计促就业增收 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08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听障学生们在展示综合材料作品。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残联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累计扶持残疾人网上电商培训12112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数据分析和疑似贫困残疾人逐一进村入户调查核实,精准掌握贫困残疾人生存现状。建立帮扶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制度。组织编发惠残政策清单和服务手册,规范扶贫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全省奖励扶持1017名致富能手和创业标兵、334个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和文化从业创业扶贫基地。

在山东淄博,有个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的“珐琅村”。累计在淄博、济南、烟台、威海等培训残疾人手工制作300余人,带动就业或自主创业64,其中“大匠仟禧”作为首个生产培训基地试点(淄博),首年营业额200余万,带动11名残疾人就业,月平均工资在2500元以上。此外,根据残疾人个人意愿,通过网红的模式,把残疾人手工制作过程做成短视频或现场直播,让大家了解精美绝伦的产品的同时,把残疾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正能量的精神面貌展示给社会,培养有才华的残疾人朋友成为艺术大师,进而实现其自主创业的梦想。

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制定修订《山东省“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推进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连续三年举办省级残疾人电商带头人培训班,培训电商创业人员345人次,选树10名残疾人电商创业标兵和100名电商创业带头人。“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扶持残疾人网上电商培训12112,网上电商就业创业6232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搭建“希望之光”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免费为残疾人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

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86.6万人次

近年来,山东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全省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86.6万人次。建立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救助年龄扩大至17,救助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创新建立机构集中训练与“机构+社区+家庭”训练相结合的全周期康复服务模式。累计为5400多名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救助手术、为1600多名肢残儿童提供免费矫治手术,均在全国率先实现“有一做一”,听障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2019,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将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年龄范围扩大至17,并纳入门诊保障范围,参照门诊慢性病种管理。指导4个承担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任务的县(市、区)做好重点干预项目,在全省遴选21个县(市、区)试点建立全省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济南、青岛、威海等市试点出台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办法,全省为52.4万名残疾人提供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目前,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已基本完成,下步进入查漏补缺、巩固提高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年度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大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切实增强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力度,推进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长效机制。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建立健全以家庭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体系。研究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加快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以2023年承办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实现价值。推广残疾人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建立培训就业闭环工作模式,提高培训质量和就业率。落实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完善各类就业激励政策,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就业,加大对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力度。继续推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带头招录()残疾人工作。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实现就业率65%以上目标。推动残疾人通过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就业。引导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机制。

下一步,山东省残联将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体现以残疾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更加注重提升残疾人的自我发展能力,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和机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