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主力军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09

“企业多年来首次扭亏为盈,职工收入翻番,订单越来越多。”今年以来,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项数据亮眼。同时,陕西省西安市多措并举,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强劲。

作为中国缝制设备制造行业历史悠久的老牌国企,标准股份公司的前身是上海惠工缝纫机厂,1968年迁至陕西后更名为陕西缝纫机厂,1999年组建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标准股份公司的缝纫机历史展览室里,其展品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生产的第一台工业缝纫机,到今天畅销亚欧各国的数控化物联网缝纫机,各类缝纫设备琳琅满目,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历史脉络在此展现。

“但此前,企业长期亏损,经营较为困难。直至今年,我们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标准股份公司董事长杜俊康说。借助自主研发的工业物联网模块,标准股份公司所生产的缝纫机快速抢占高端市场,5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仍有100亿元的订单有待完成。

同样“逆市上扬”的还有西安五环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企业,公司的多条生产线每天都加足马力、全力生产。

五环非织公司隶属于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西北第五棉纺织厂。由于历史原因,陕西的纺织行业发展经历过低谷,大批纺织工人下岗。

但随着五环非织公司的成立,新材料代替了传统布匹,拓展了全新的市场。五环集团董事长何安民表示,公司生产的无纺布日用品,例如洗面巾、抽纸、面膜等销路广阔,已与多家国内知名快消品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

随着五环非织公司业务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下岗纺织工人重新上岗。有20年纺织厂工作经验的李娥曾是下岗工人中的一员。“年初我被五环非织公司录用,和许多曾经的工友一起在这里找回了工作。”李娥高兴地说。

前景可期,五环集团也在布局未来。何安民说,集团新的医疗防护用熔喷、水刺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9.18亿元。将规划新建1条熔喷布、6条无纺布生产线,未来五环集团可年产4.3万吨无纺布、9000吨熔喷布。

除了轻工产业,以装备制造闻名全国的西安国企同样在今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答卷。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制造轴流压缩机的各类部件,组装售价以亿元为单位的空分机组装置。与大部分工业企业生产标准化产品不同,陕鼓集团生产的产品,几乎都是按照客户需求专业订制。

陕鼓集团始建于1968年,现在已由“生产型”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通过向客户提供成套的能源利用方案,陕鼓集团长久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在国内已连续16年经营绩效位列行业第一。

“年初疫情并没有阻挡陕鼓集团前进的步伐,截至20209月底,集团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62.36%。同时,陕鼓集团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已打造出万元产值能耗全球行业最低、排放最少的制造基地。它将持续助力我国流程工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陕鼓集团的新增长极。”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说。

据西安市国资委介绍,今年110月,西安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1229.54亿元,同比增长20.51%;实现营业收入1041.12亿元,同比增长17.7%;利润总额50.2亿元,同比增长6.5%;已交税费83.6亿元,同比增长18.48%

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介绍说:“用2017年的标准看,2020年西安市属国有企业有望完成职工收入翻番。老国企职工、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有了极大改善。”

“下一步,西安仍将继续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倡导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充分改革,让西安国企继续发挥‘稳增长稳就业’作用,当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刘三民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