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长沙:连续3年重奖技能状元工匠人才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2-10

“作为一名建筑工,能靠自己吃饭的手艺拿到这么大的奖,实在是没想到!”1127日举行的湖南省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对“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及培育单位进行了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孟德良作为高技能人才代表被邀请上台,分享他的成长故事。

“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是长沙市为职工交流技艺、展示职工风采搭建的舞台,自2018年至今已举办3届,打响了职业技能竞赛平台长沙品牌。

据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介绍,对“状元、工匠”获奖者,除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的奖励,还会优先推荐劳模评选。该竞赛活动开展至今已有3年,共计发放奖补资金4300多万元,奖励对象9698人次。

近年来,长沙围绕产业需求,创新吸纳、培养、扶持、奖励机制,有效推动全市技能人才规模稳步扩大、素质提升。

“我们构建了新时代培育‘长沙工匠’的完整政策链条。重奖高技能人才只是其中最突出的措施之一。”张宏益表示,为打造工匠人才高地,长沙还出台“人才新政22条”,把“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推动解决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地位不高等问题,保障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根据长沙市技能人才奖励补助办法,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通过技能竞赛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重奖,同时还对培育单位给予50万元的奖励。孟德良曾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去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了百万元重奖,是政策的第三批受益者。

表彰大会上,还有不少劳模工匠师徒结对优秀代表来到现场。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宏兆介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是长沙去年开始开展的职工素质提升活动。长沙各级工会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动各层级劳模、技能大师等与各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通过签订师徒结对协议的方式,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周宏兆表示,将推动2000对师徒结对。

系列政策产生了示范和激励效应。在“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活动带动下,长沙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各级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竞赛活动。近3年来,平均每年选送参加市级决赛的技能人才超600人,受到表彰奖励的优秀技工高达360名。

目前,长沙共有技能人才12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49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万余人,他们为新材料等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