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楚雄:苍岭镇打通就业扶贫“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2-11

楚雄市苍岭镇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探索创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机制,提升劳动技能,引导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打通就业扶贫“快车道”,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苍岭镇坚持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精准扶贫和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202010月,苍岭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以“党组织+协会+企业+劳动力”为模式,以“党组织引领带动、协会精准保障、企业跟踪服务”为抓手,以“劳务输出宣传发动、农村劳力建档立卡、就业技能培训、全程跟踪服务”为首要任务,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展开各类服务。

就业服务中心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借助人力资源企业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中的优势,还建立了“输出前认真考察,输出时周密组织,输出后跟踪服务”的服务体系,在组织就业者输出前,人力资源企业认真对用工企业进行了考察了解。为了能方便老百姓足不出镇就能找到工作,就业服务中心不定时通过公众号、公告栏等载体推送发布招工信息,开通了“人找企业”“我要工作”“企业找人”“送岗入户”等特色服务,多次举办“送政策信息、送技术、送岗位下村入户”等活动,把企业用工信息及时送达村组,送到老百姓家中。同时,人力资源企业向市场购买包车、包机、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服务,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

此外,该镇还成立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协会,并与云南建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对外由“协会+企业”实现市场化人力资源项目承接,对内由“协会+党组织”进行劳动力有序组织,实现了政企双方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接力式”就业服务工作机制,搭建起了政企桥梁。

今年以来,全镇转移农村劳动力7560人次,实现增收856万余元,人均增收约3600元,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