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高安:拓宽城镇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1

今年以来,江西高安市通过技能提升一批、跨省输出一批、本地吸纳一批等举措,大力拓宽城镇贫困户就业渠道,累计帮扶4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持成效。

提高贫困户技能促就业。为有效推动城镇贫困群众就业,高安市出台城镇贫困户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基层在组织、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职责,指导各乡镇完成城镇劳动力基础数据采集。该市根据群众实际需求量身定做培训“菜单”,开展建陶类、汽车维修类和家政服务类等紧贴劳务市场需求的培训项目。同时,为培训学员提供职业介绍、就业登记、创业贷款等后续跟踪服务,并建立培训后就业回访台账。

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高安是全国闻名的建陶基地,现有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目前拥有陶瓷及配套企业189家,陶瓷生产线180条,年产能达8.69亿平方米,中国驰名商标14件,主营业务收入280亿元。该市就业部门对接建陶基地,建立建陶用工服务微信群,健全建陶企业空岗申报制度,结合建陶用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为城镇贫困户提供从培训到就业的“无缝对接”服务。目前,已帮扶1800城镇贫困户在基地就业。

组织贫困户到省外就业。为拓宽困难劳动力就业渠道,高安市与广州、东莞、上海、厦门等地就业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劳务输出机制,为发达地区企业与本地城镇贫困劳动力搭建信息桥梁。对输转到对口帮扶地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每人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建立外出务工贫困户“一条龙”服务机制,提供劳动维权、子女就读、政策补贴等全方位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