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北京:明年在京高校毕业生达24.3万人 40余项就业“护航”措施将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5

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将创新高,其中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4.3万人。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昨日,市教委、市人社局联合部署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40余项就业“护航”措施将陆续实施。

按教育部就业率统计口径,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新高,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仍维持在24.3万人,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预计6.5万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市教委将联合各高校通过五大类、40余项具体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其中包括开拓市场性岗位、用好用足政策性岗位、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开展积极就业观主题教育、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处长刘新军表示,要树立就业育人意识,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尽早就业;鼓励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就业,到中西部、到基层、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在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结合北京高校实际,市教委也提出了2021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要求——通过一系列就业服务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比如做好大学生征兵、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录工作,做好第二学士学位、科研助理的岗位开拓和招录工作;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优化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向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就业手续全程网上办理;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情况的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为每位毕业生推荐不少于5个岗位信息。

大数据也将发挥更大的“护航”作用。市教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就业数据抽查,精准统计毕业生去向,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维护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并重视发挥就业数据对人才培养的反馈预警作用。

同时,本市还将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加大与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等科技园区对接力度,为孵化期满的创业企业发展拓宽渠道,使更多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落地北京、服务北京。

2021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还有一批高校代表分享促就业的妙招。市教委介绍,2020年是最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严峻、政策力度最大、工作要求最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本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保持了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一些高校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了440家重点用人单位信息库,与多家交通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该校围绕国家新基建,开发新需求,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的20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并开展招聘。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宣讲,该校面向2020届毕业生累计发布招聘信息6000余条,提供岗位十余万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