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6

刘才英丈夫在喂羊

兜底保障助脱贫、老有所养解民忧、助残脱贫暖民心……近年来,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群众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兜底保障助脱贫

“如果没有好政策,我家的生产生活条件会是啥样子我都不敢想。”羊井子湾乡榆树井村5组56岁的刘才英说。

几年前,刘才英独子突遇意外不幸离世,儿媳也随之离家出走。一家老小都需要她照顾,她感觉天都塌了。

羊井子湾乡了解到刘才英一家的状况后,认为兜底保障脱贫对她家是最切实可行的。于是,乡上把刘才英家除孙女外的其他人纳入二类低保,对其孙女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给予1000元抚养费。针对刘才英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018年,乡上投入资金2.7万元,帮助刘才英家修建了砖混结构住房,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在全县光伏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下,乡上为刘才英家架设了6000瓦的光伏电站,每年能发电1万千瓦时左右,年收入5000余元。羊井子湾乡因户施策,近几年,相继为刘才英家投放了基础母羊,鼓励发展养殖业。至目前,她家已有20余只羊。

“这几年羊价好,卖羊收入很可观。”刘才英说。

老有所养解民忧

“我一直担心如果我不在了,留下女儿一人怎么办。现在有了养老院,到时候可以送她去那里,我就放心了。”家住羊井子湾村2组89岁的张国兰说。

张国兰的女儿今年55岁,属智力二级残疾,多年来一直由张国兰照顾。

羊井子湾乡申请将其女儿定为特困供养对象,并可入住养老机构,解决了张国兰的忧心事。

“大爷,最近身体好着没?我们又来给您做卫生了。”近期,金塔县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来到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4组特困供养户徐国虎家,帮助他打扫房内外卫生,并给徐国虎洗头、理发。

2019年11月以来,金塔县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特困供养户和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做卫生,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至目前,累计为羊井子湾乡4名特困供养户和64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服务90余次,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助残脱贫暖民心

羊井子湾乡金新村2组村民王金寿,有肢体二级残疾。在基本生活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王金寿实现脱贫难上加难。

羊井子湾乡认为首先要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根据王金寿的实际情况,将其列入一类低保对象,并发放残疾人补贴。2018年,在全县光伏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下,乡上为王金寿家架设了6000瓦的光伏电站,每年能发电1万千瓦时左右,收入5000余元,使其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为改变王金寿家卫生状况,乡、村两级共同出资出力,为王金寿的住房吊了顶、挂了窗帘、建了后院屋棚、整理了杂物,帮扶干部还为其捐赠了床、衣柜、沙发等。王金寿的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