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头雁”引领小康路——记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河县庄窠集镇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6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河县庄窠集镇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和“三率一度”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破瓶颈、补短板、育产业、促发展,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

党建引领促脱贫

庄窠集镇以实现贫困村全体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构建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带动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该镇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排兵布阵”,压紧压实镇党委抓党建促脱贫第一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抓党建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按照“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利用中央台办定点帮扶和东西扶贫协作平台,在红星村建设特色蔬菜种植大棚14座,主要种植水果辣椒、西红柿、黄瓜等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

种植基地由村党支部统一管理经营,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并带动35名贫困户劳动力利用农闲时间在种植园务工,月工资平均1500元以上。

发展产业稳脱贫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长期以来,该镇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近年来,全镇完成旱作农业3.08万亩,每户农户补助地膜20公斤,保证了粮食稳产;发放基础母牛2596头,共计投入资金1649.4万元,动员贫困户新修建暖棚248座;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2054户群众签订粮改饲协议,对种植饲草玉米的贫困户按照每亩350元的标准奖补地膜、种子、肥料,补助资金90多万元;扶持每户发展养殖,共落实产业扶持资金3267.2万元。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转,力争每户贫困户有一人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累计培训劳务人员800多人,已完成组织输转1700多人。对条件限制不能外出的,积极协调县上设立公益性岗位、选聘生态护林员等措施促进就业。同时,利用扶贫车间、电商扶贫的方式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全镇电商加工点3个,扶贫车间2个,带动就业164人,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基础设施强脱贫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该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积极争取实施道路建设项目,全镇共硬化道路69公里,(其中通过“一事一议”硬化3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70盏,并投资40万元在红星村修建便民桥一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为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让群众住上安全、实用、舒心的房子,近三年庄窠集镇已实施危房改造274户,完成“三化”建设1826户。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易地搬迁185户,其中集中安置94户、分散插花安置91户,截至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

这个曾经的贫困镇,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