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辽宁丹东:东港市人社局“1234”工作模式强化失业保险内控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6

为夯实失业保险管理基础,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有效维护基金安全,市人社局采取“1234”工作模式,做好“四个保障”,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管理。截止11月末,全市领取失业保险待遇2994人,发放金额399万元;249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资金206万元,惠及职工11556人。

建立一次告知制度,保障服务高效。对企业(个人)申请办理事项的依据、流程、时限、需要提交的资料以及不予办理理由一次性告知,切实做到服务前移,便民利企。

落实两项征缴举措,保障征收全面。一是落实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确定征缴对象,建立参保单位台账,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机制。二是通过丹东市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上核定、网上做实账户,全面实现线上办理。

倾力三类动态管理,保障失保职能。一是对申报稳岗补贴的企业登录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失信”筛查。二是为杜绝企业私刻公章等问题发生,要求企业在办理失业保险业务时,同时提交《申请失业保险事务承诺书》。三是对当月领取失业待遇人员进行是否重复参保数据筛查,对发现疑似隐形参保人员,按照先停待遇、再落实、三处理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到目前,共追回在职职工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2228元。

完善四项内控制度,保障基金安全。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内控制度,明确业务经办、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等内部控制活动。二是完善业务运行内控制度,制定相关业务执行标准、经办规程、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权限管理,形成相互制约的内部机制。三是完善基金财务内控制度,全面取消现金业务、手工办理、社银人工报盘。四是完善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加强经办部门内部检查和企业外部稽核。


分享到: